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中国残疾人就业及就业服务工作简报2015年第1期

  重 要 消 息

   

  1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深入临安市,看望了龙岗镇新溪村的残疾人电商许益琳。汪洋副总理详细询问了网络店铺的经营情况,品尝了她家生产的山核桃仁,并连声说好吃。许益琳是临安市残疾人创业之星,从2005年经营网上山货店, 2014年营业额达100多万。           (本刊)

   

  国务院发布残疾人小康文件要求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  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国发[2015]7号),就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进行部署。意见强调,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是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举措。意见指出,要坚持兜底保障与就业增收相结合,既要突出政府责任加强保障,又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为残疾人就业增收和融合发展创造更好环境。意见要求,要依法推进按比例就业和稳定发展集中就业,大力支持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增收,切实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劳动保障监察。                                 (本刊)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对全国残联就业中心主任2015年工作会议作重要批示:2014年,各级残联就业服务机构认真落实中国残联工作要求,转变思路,勇于开拓,积极创新,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5年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的开篇之年。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就业创业增收是重中之重。希望各级残联就业服务机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就业服务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推动依法按比例就业方面下功夫,在促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录用残疾人方面下功夫,在扶持残疾人集中就业、辅助性就业、灵活就业等方面下功夫,特别是要在推动搭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及扶持措施等方面下真功夫,促进残疾人就业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本刊)

   

  公 共 就 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月23日通报2014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2014年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9%。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增,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均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就业领域改革,出台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制度。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新举措,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制定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加强就业服务,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中国公共招聘网正式运行并推出手机客户端。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改革取得新成效,人力资源服务业稳步发展。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不断强化。                     (中国就业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月23日通报就业工作下一步安排 一是落实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施创业引领计划,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和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二是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首位,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精心开展系列专项服务活动和技能就业专项活动,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统筹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困难人员就业,确保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的落实,切实做好化解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企业职工下岗再就业工作。三是大力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研究完善就业统计指标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和就业信息监测平台,推动各地落实就业失业登记制度。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立法进程。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建设。

  (中国就业网)

   

  就 业 服 务

                                     

  全国2015年就业援助月活动1月14日在贵阳启动 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信长星要求,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切实履行保民生、托底线的职责,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开展走访普查摸清就业困难人员底数,结合援助对象的就业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残联就业服务机构要做好配合;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和其它就业困难人员都能享受到政策扶持;要通过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开展专场招聘活动,依托就业培训机构组织开展特色培训等方式,及时为援助对象上门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使有就业需求的困难人员都能在“两节”期间得到重点帮扶。程凯要求各级残联组织,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沟通配合,发挥自身优势,摸清底数,找准对象,精准帮扶;二是要在“真情相助”上下功夫,要走到未就业残疾人的身边,要走进有意愿安置残疾人的用人单位,想方设法,确保就业援助月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各级残联就业服务机构要在“新常态”下及时掌握情况做好服务,对于面临的新困难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四是要通过活动,积累经验,完善制度,拓展服务,逐步形成残疾人就业援助的长效机制。2015年就业援助月活动的主题是“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活动时间为2015年1月中旬至2月下旬,援助对象是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城乡低保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并处于失业状态的人员、当地确定的困难家庭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因病致贫家庭成员、失地人员等就业困难人员。活动目标是宣传到位、走访到位、登记到位、帮扶到位。                       (本刊)

   

  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经验交流座谈会1月28日在京召开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会议共评审出15名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之星”和64名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奖”。 这些“自强创业之星”所创办的企业涵盖了高新技术、医疗、教育、法律、扶贫开发、按摩保健、贸易、房地产、文化艺术、传媒广告、机械制造、餐饮服务、粮油食品、农副产品加工等各行各业,是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的集中展现和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缩影,是人道主义精神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和广大残疾人通过创业实现稳定就业、扶持其他残疾人就业的典型榜样。15名受表彰的“自强创业之星”相互交流了就业创业的感人事迹,详细介绍了众多具有代表性、可复制性的创业经验,踊跃表达了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和顺利创业、最终共同促进残疾人共圆小康中国梦的强烈愿望。           (本刊)

   

  中国残联1月28日在京启动“助残就业 同奔小康”千企万人就业创业行动  在第四次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中国残联宣布启动“助残就业 同奔小康”千企万人就业创业行动。该行动由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中国肢残人协会联合发起,行动时间为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旨在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该行动计划动员1000家优秀残疾人企业家为主的爱心企业,扶持帮助10000名以上城乡困难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本刊)

   

  全国残联就业中心主任2015年工作会议1月12日至15日在厦门召开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4年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工作,重点介绍了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平台项目、广东按比例就业年审电子政务系统、好愿中国项目,听取了厦门、北京、吉林、上海、江苏、湖北、广东经验介绍,部署了2015年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兵团、黑龙江垦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部分培训中心、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负责人共约120人参加会议。

  (本刊)

   

  河南省驻马店市连续三年下发政府一号文件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  文件指出,2015年全市培训城乡残疾人6900人,实现就业创业增加收入4900人,实现城镇残疾人就业培训全覆盖,残疾人培训取证率达70%以上,培训后就业率达70%以上。为落实这些工作目标,文件提出了“八大培训举措”,即实施城镇失业残疾人再就业培训、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就业创业培训、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培训、新生劳动力预备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主要是劳动技能培训),以及“八大就业促进方向”,即强化按比例就业、发展居家就业、推进社区就业、促进公益性岗位就业、扶持自主创业、促进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开展盲人就业行动、探索建立就业庇护中心,并明确指出2015年各县、区残联要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拿出至少50%用于残疾人培训工作。据悉,驻马店市已连续六年将残疾人培训就业工作纳入政府职业技能振兴工程,连续五年纳入政府民生工程,连续三年以政府一号文件要求全市各地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工程,残疾人就业和培训工作力度大,成效佳,体现了驻马店市政府对弱势群体和民生工作的重视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  (本刊、豫残就业、驻马店残联)

   

  湖北省 1月23日宣布启动“十百千万残疾人创业计划”  “十”,即全省年内创建数十个省级残疾人创业品牌基地;“百”,即扶持200个残疾人小老板、小店主;“千”,即培养1000个残疾人创业能手;“万”,即新增1万个残疾人就业岗。为实施该计划,各相关部门将建立经费投入激励机制,通过残疾人创业品牌基地建设带动更多残疾人创业。                (湖北残联)

   

  天津市2015年搭建平台促进残疾人就业 年内举办不少于40场残疾人专场招聘活动,新建5个残疾人实训见习基地。对残疾毕业生实行“一对一”就业服务,努力促成70%以上应届残疾毕业生年内实现就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完成残疾人新增就业年度2000名和“十二五”累计1万名的任务。修订《天津市残疾人保障金管理办法》,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年审代征和管理使用机制,加大年审服务和行政执法力度。             (天津残联)

   

  陕西省出台政府采购优先购买福利性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意见 意见由陕西省民政厅、财政厅和省残联联合出台。意见提出,要充分认识扶持福利性企业的发展、促进残疾人集中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各级政府采购活动要全面落实有关优先采购福利性企业产品和服务的有关法律法规,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扶持福利性企业发展的相关法规政策,切实发挥政府采购的导向性、扶持性作用,促进全省福利性企业可持续发展,提高残疾人集中就业水平。意见要求,重点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鼓励支持福利性企业参与政府购买。一是本省福利性企业享受本省规定的采购扶持政策。政府采购采用最低评标价 法和性价比法评标(评审)的采购项目,可以对其投标价格(报价)给予5%-10%幅度不等的价格扣除;采用综合评分法评标(评审)的采购项目,可以对省级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和民政福利企业给予适当的分值优惠。二是各地要逐步启动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开展专产专营试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建立优先采购残疾人福利性产品或者服务目录。三是采购人、政府集中采购机构和采购代理机构应在政府采购招投标文件中明确规定,优先采购福利性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陕残就业)

   

  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开展2015年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  一是举办“福乐就业牵手行动--就业援助月残疾人现场招聘会”。于1月10日举办了残疾人大学生见习实习推介会,为2015年应届残疾人毕业生推荐见习实习岗位, 12名毕业生被推介到动漫公司等单位实习。于1月25日举办了现场招聘会,15家有实力、有信誉的在榕单位提供300多个岗位,近 150 名残疾人参加,42人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20人现场签约。二是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联动举办“全省残疾人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 时间为1月30日至2月28日,来自全省各地约50家用人单位将参加网上招聘,提供约900个岗位,残疾人朋友只要登录福建省残疾人在线就业网,在线浏览用工信息,并通过网络直接提交个人简历,与用人单位取得联系。   (闽残就业)

                                          

  北京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1月27日召开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简要介绍了2014年度“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助力计划”实施情况,听取了区县工作人员及残疾人大学生对2015年“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助力计划”实施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与残疾人大学生交流了对于就业帮扶的需求。来自城六区的残疾人大学生及其家长、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共28人参加座谈。                (京残就业)

  云南省1月27日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残联就业中心主任工作精神  会议传达了2015年全国残联就业中心主任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结合就业中心实际,研究安排全省2015年就业服务工作。会议要求按照2015年重点工作抓好落实,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分解各项工作任务,摸清基础信息,制定相关业务文件,加强规范化管理。                         (赣残就业)

   

  青岛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1月16日组织学习全国残联就业中心主任2015年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就2015年全国残联就业中心主任会议主要精神、外省市经验做法、残疾人无障碍远程教学系统、台湾远程培训技术平台、台湾天使心基金会助残项目等进行了介绍,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了《2015年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主要工作安排》。                    (青岛残就)

                                

  教 育 培 训

   

  哈尔滨市残疾人网络培训就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哈尔滨残联自2013年5月起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残疾人网络培训就业工作,并建立全国首家残疾人网络集中就业基地,迄今为止已培训残疾人1400余名,其中1100名实现网络集中就业和居家就业,残疾人网络培训就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哈尔滨残联主要做法有:一是创新就业理念,大胆引入信息化就业理念,搭建网络就业平台,切入信息服务外包产业,摒弃了残疾人只能从事服务类、手工类等分散、低端就业的传统就业理念;二是创新就业模式,构筑了以基地集中网络就业和居家网络就业相结合、通过微机操作进行数据信息录入的网络化、数字化就业新模式,以引领哈尔滨市残疾人实现“规模就业、居家就业、体面就业”。三是创新就业机制,由政府主导与企业合作,为残疾人提供集网络培训、高端就业等于一体的链条式服务,在提升残疾人自身竞争能力的同时,趟出了一条数字化生存之路。2015年,哈尔滨市残联将立足新起点,着重发展农村残疾人网络培训就业工作,将网络就业延伸至农村。         (哈尔滨残联) 

   

  济南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1月13日正式启动 基地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主要分为“三区五室”,即创业苗圃区、创业孵化区、创业成果展示区和创业咨询室、创业项目评审室、创业实训室、创业培训室、创业能力测评室。基地可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1-3年期免费创业办公场地、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创业服务。孵化基地是济南市残疾人创业者集中反映诉求、学习交流、提升素质,享受多层次、全方位创业服务的主要渠道和场所。目前共有16家残疾人创办企业经过创业项目评估入驻孵化基地,接受创业培训和项目孵化。     (济南残联)

   

  四川省1月27日召开四川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座谈会 四川省残联、省发改委、教育厅、部分职业学院和特教学校、省及成都市盲协、聋协等相关人员,就四川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意义、建设方式、选址、生源、师资、实训环境等重大事项进行了讨论。                                 (四川残联)

   

  技 能 竞 赛

   

  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裁判人员培训班1月20日至23日在沪举办 培训班由中国残联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承办。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首都师范大学有关领导和专家向裁判员们系统讲述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制度、裁判心理学、裁判素质基础及工作要点、命题评判原则等业务知识。培训后裁判员们统一参加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资格认证考试,成绩合格者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发国家裁判员资格证书和证卡,并在即将到来的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承担执裁或监督仲裁任务。     (本刊)

                                    

  信 息 宣 传

     

  大连开通“微残联”微信公众账号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大连2015年1月开通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微残联”命名的,专门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微信公众平台 (帐号:微残联) 。平台开设包括“政策、新闻、人物、互动、公告、服务、话题、创富、就业、健康、民意”等在内的多个栏目,旨在宣传与传播残疾人相关政策与信息,展示残疾人事迹与风采,搭建让更多的社会大众了解残疾人、关爱残疾人、走近残疾人的平台。此外,“微残联”还不定期展示残疾人朋友制作的手工艺品,推出义卖、微店等活动,帮助残疾人朋友就业、创业、致富。   (大连残联)

                                                                                  

  短   讯

   

  ●1月22日,吉林省长春市残联、长春市就业局在长春市残疾人培训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召开2015年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

  (吉残就业、长春残联)

  ●1月19日,新疆兵团人社局、兵团残联共分4组,分别赴建工师四建、三师伽师总场、九师163团、十四师皮山农场进行就业援助。                                   (兵团残联)

  ●1月17日,宁波市残疾人就业中心举办“2015年宁波市残疾人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残疾人创业实践项目展示活动”。活动设在鼓楼步行街中心戏台前,共有24个创业实践项目,48位残疾人创业实践人员参加。                     (甬残就业)

  ●1月16日,广西2015年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暨首场招聘会在桂林举行。 94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达1800多个,当日进场求职人员达35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562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121人实现就业。                      (广西残联)

  ●1月16日,重庆市2015年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正式启动。                                          (渝残就业)

  ●近日,浙江省政协召开“促进残疾人就业”对口协商会,邀请部分省政协委员和6家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协商。                                         (浙残就业)

  ●近期,济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开通“好愿济南”残疾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残疾人搭建推广、宣传、销售自己的产品的网络平台。                       (济南残联)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