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中国残疾人就业及就业服务工作简报2022年第2期

2022年第2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2022117


【编者按】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重点群体就业”的重要指示,贯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实现残疾人较为充分和较高质量的就业,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按照2022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统一安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于20221月在全国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集中帮扶困难群众就业,同时启动“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各地根据要求,开展了就业帮扶相关活动,现选取部分省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供各地参考借鉴。


 中国残联

112日上午,2022年全国就业援助月和以“就业优先,平等共享”为主题的“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启动仪式在江西南昌市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等出席相关活动。俞家栋指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残疾人等困难人员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针对就业援助活动在组织上要更加用心,在走访摸底时要更加精心,在就业服务上要更加暖心,在跟踪回访上要更加耐心。程凯强调:残疾人就业增收,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根本保障。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在严格疫情防控前提下,借助就业援助月的宣传,摸排就业困难残疾人底数,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要与人社部门和乡村振兴局加强配合,举办系列招聘活动、推介创业项目、开展技能培训;要结合2022全国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传播“就业优先、平等共享”的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创业理念。

北京市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残联近日联合发布通知,面向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去产能、疏解外迁或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及困难企业职工、外省()在京务工的脱贫人口,启动本市“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即日起到130日,全市将举办专场招聘服务活动210场,职业指导、政策宣讲等活动76场,确保零就业家庭和有就业意愿的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动态清零。

天津市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112 日,市残联、市人社局在“中天人力网站” 举办天津市2022年“就业援助月”暨“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线上启动仪式,并同时举办线上残疾人专场招聘和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活动。招聘会共有70家单位参加,为残疾人提供包括50多个工种478个工作岗位,同时专门设立了政策宣传网页,方便用人单位和残疾人查询了解本市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规定。

河北省

113日,省人社厅、省残联联合召开2022年河北省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确保就业援助工作取得成效。会议在石家庄市设主会场,各市设分会场。

内蒙古自治区

112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乡村振兴局、残疾人联合会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开展2022年全区残疾人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启动仪式,同步开启“2022年全国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自治区残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税务局,通辽市残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乡村振兴局,6个盟市、近70个旗县(市、区)残联,用工单位、残疾人代表及媒体记者约12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吉林省

17日上午,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残联、省乡村振兴局共同主办,省就业服务局、延吉市就业服务局联合承办的“吉林省2022年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暨现场招聘会”在延吉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招聘会现场共有61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926个,求职者达500人次。

112日,为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的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进吉林省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和较高质量的就业,吉林省暨长春市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启动仪式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在长春新区举办。

黑龙江省

112日,由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乡村振兴局和省残联共同举办的“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暨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在哈尔滨市启动。同时,全省各市(地)残联与中国残联同步启动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 百名龙江残疾人典型讲就业故事活动同步启动。

上海市

全市16个区制定就业援助月活动安排一览表,将集中开展为就业困难人员送温暖、送技能、送岗位、调查摸底、现场政策咨询、就业创业见习、职业培训、小型招聘会、一对一的面试、创业职业专家现场指导等2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和线下系列活动。各区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定专人负责,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江苏省

113日,江苏省暨南京市“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援助月全省计划面向困难群众举行线下专场招聘活动不少于200场,走访服务对象家庭3万户。援助行动将突出就业援助保障就业兜底功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不让一个就业困难人员掉队。活动启动现场举办首场招聘会,由江苏省就业管理中心,南京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总工会、妇联、残联,玄武区政府共同主办。

浙江省

110日起,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以就业困难人员和应届残疾人毕业生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残疾人线上调研,走访调研残疾人用人单位,采用直播助残的方式,宣传优秀残疾人创业项目产品。嘉兴、温州、宁波、杭州等地陆续开展网络专场招聘会。

福建省

制定各地市就业援助月活动安排,活动从110日起,持续到210日。各地陆续举办残疾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并通过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进行就业帮扶直播带岗和直播培训活动。

山东省

112日上午,“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冯雷出席活动并讲话强调,全省各级残联要以“2022就业宣传年”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让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残疾人事业价值理念和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意义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助残就业氛围,进一步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充分挖掘适合残疾人的就业项目;要紧盯2023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锻造高端师资队伍和技术能手,推动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湖北省

110日,湖北宜昌2022年就业援助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宜昌市将举办51场线上线下招聘会,提供岗位4万余个,其中不少岗位专门针对“4050”人员、残疾人等群体。活动月期间将以社区(村)为单位,摸清辖区各类援助对象的就业诉求,为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武汉、荆州、随州等地陆续启动2022就业援助残疾人及就业困难人员网络专场招聘会。

湖南省

由湖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办,湖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承办的“2022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 湖南省残疾人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持续时间为17-26日。

广东省

112日,召开全省残联视频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实施南粤扶残——残疾人就业宣传十项行动,促进残疾人就业。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把实施“南粤扶残——残疾人就业宣传十项行动”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把宣传年活动与就业援助月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出广东特色。

广西自治区

2022111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乡村振兴局、残联在玉林市举行广西“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并同步启动以“就业优先,平等共享”为主题的“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2022年,广西残联将联合相关部门,携手自治区主流媒体,策划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报道、专访、评论,广泛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网络传播活动 ”“残疾人就业在身边宣传活动”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青海省

112日,由省人社厅、省乡村振兴局、省残联主办,省人才交流中心、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承办的“就业帮扶、真情相助”就业援助月专项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突出就业困难的残疾人群体,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明确职责分工,确定专人负责,确保系列活动顺利开展,真正为残疾人就业困难群体办实事,切实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落到实处。

宁夏自治区

 112日,宁夏2022年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暨就业宣传年专项活动在银川市启动。当日,宁夏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在金凤区华夏非遗文创小镇揭牌。该基地依托华夏非遗文创小镇初具规模的非遗传承保护、爱国主义教育及助残创业三大板块,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让残疾人在就业创业之路上少些艰难。 

新疆自治区

11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文化润疆”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新疆残疾人文化艺术的深入交流和发展,新疆残疾人双创基地隆重推出了全疆首个残疾人艺术联展——“虎望春风 福满天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22残疾人宣传年暨残疾人书画艺术展。一方面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进一步激发残疾人全面发展文化艺术创作的热情,更好地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残健共融,加快推进新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