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助盲就业脱贫”奔小康 各地行动总结之一
 ——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开展“共享阳光·助盲奔康”三年行动结硕果

2020517日,第30个全国助残日,济南市盲人按摩品牌化示范基地——盲手道中医养生调理中心正式开业,它将承担起安置盲人按摩师就业和实训任务,帮助更多盲人实现就业,标志着盲人按摩品牌化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盲人,作为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中的弱势,能否如期脱贫解困奔小康,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缺少哪一个群体都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为做好济南市盲人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工作,2017年初,济南市残联与市扶贫办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济南市“共享阳光·助盲奔康”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以扶持建档立卡的贫困盲人为重点,通过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盲人创业就业,确保在脱贫奔康的大道上不让一名盲人掉队。2018年,为贯彻落实中残联等四部门《助盲就业脱贫行动实施方案》,济南市残联联合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制定出台了《济南市“共享阳光·助盲奔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三年的目标任务、政策措施。今年是“共享阳光·助盲奔康”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三年来,通过开展“大调研、大培训、大扶持、大创新”,加大对盲人的精准帮扶力度,强化适合盲人自身特点的特色培训,规范盲人具有就业创业优势的盲人按摩行业管理,已培训盲人500余人次,扶持盲人按摩机构200余家,新安置盲人就业创业100余人,稳定盲人就业400余人。一项项惠盲政策的落地实施,给盲人的“黑白”世界增添了斑斓色彩,也让弱势不再是奔康路上的“短板”。

大调研,掌握盲人真需求

针对盲人脱贫解困工作存在的瓶颈,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成立调研组,分赴全市各县区100多个镇(街道),深入基层,深入盲人家庭、深入盲人按摩机构,开展“面对面”调研活动,集中走访调研了2399户贫困盲人家庭,134家盲人按摩机构,特别是对建档立卡及贫困边缘的盲人家庭实现了全覆盖,逐门逐户走访查看了贫困盲人家庭,实地查看了盲人住房、生活等基本状况,详细了解盲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盲人培训及就业需求,就盲人的实际需求、收入、低保及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发放等情况认真听取了盲人的意见和建议,为每户贫困盲人家庭都建立了扶贫档案。在开展集中调研的同时,加强日常走访力度,动态掌握盲人的问题和需求,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救助,有服务需求的及时协调解决,特别是针对有些依赖性较强、不愿走出家庭的盲人,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康复服务,做到精准知情、精准施策,让盲人的生活不再“单色”,让盲人的困忧不再无助。

大培训,提高盲人真本领

据统计,未经培训的盲人就业率不足10%。职业技能培训有利于盲人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就业市场竞争力,有利于盲人更好地实现就业。但盲人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适合培训的内容比较狭窄,适合培训的类型偏少。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从盲人自身条件和需求出发,积极开发更适合盲人自身条件的特色培训,探索“需求—培训—就业”闭环式精准服务模式,帮助盲人克服自身缺点,掌握职业技能,提高自立能力,积极培养盲人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三年来,中心相继组织举办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盲人创业指导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中高级培训、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盲人信息化应用培训等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盲人500余人次,培训盲人就业率在95%以上,切实提升了盲人的就业执业水平。越来越多的盲人通过培训,走向就业创业,实现了脱贫奔康的梦想。

大扶持,解决盲人真困难

当前,济南市盲人保健按摩发展规模还比较小,行业“生命力”比较薄弱,建立长效扶持机制,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和业务指导,也是壮大盲人保健按摩行业发展的必要举措。

中心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济南市盲人按摩行业扶持的实施意见》,对安置一名本市户籍盲人按摩师稳定就业的机构给予每年5000元资金扶持,达到扶持机构向好发展、促进盲人按摩师稳定就业的目的。近三年已经扶持盲人按摩机构200余家。联合济南市财政局、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出台《关于促进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进入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实施意见》,对安置盲人就业的医疗卫生机构每年给予1—10万元的奖励扶持。目前,济南市已有20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初步实现盲人的从医梦想。今年为帮助盲人按摩机构减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心又对盲人按摩机构发放了疫情补贴,帮助盲人共渡难关。

大创新,促进事业真发展

盲人按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三年来,中心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建立盲人脱贫奔康长效工作机制。

智慧之光APP是中心在今年疫情期间为开展盲人按摩培训而开发的网络培训项目,是盲人按摩培训方式上一大创新。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为了既能防范疫情风险,又能让盲人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和提高技能,中心录制了初级按摩培训班理论基础课程和基本手法的课程视频,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全身保健按摩》、《解剖学》、《中医基础理论》、《按摩师综合修养》、《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培训教程》等40余节课的录制、剪辑、合成和上传。此外,平台还设置了《儒家经典文献导读》、《健康与养生》、《创新创业过程及风险》、《国学—黄帝内经》、《艺术欣赏》等21类学习内容,旨在提高盲人专业技能的同时,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培养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截止目前,济南市有按摩基础的共计629人身份信息已录入平台,有300余名盲人已在线进行学习。

提高盲人按摩师培训、实训水平,改善盲人就业条件,中心依托“盲手道”中医养生调理中心开展品牌化、集团化运作,扶持盲人按摩机构品牌化发展,建立中长期培训机制,培养更多的具备技术特长的盲人按摩师,逐步完成线上线下的O2O平台建设,搭建起营销引流、门店管理、人才培养输出、消费预约评价的生态闭环,推动盲手道全国性连锁品牌的打造。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共享阳光·助盲奔康”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助力济南市盲人脱贫攻坚战取得了胜利,但是盲人按摩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又对盲导中心的工作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济南市盲导中心将继续牢记使命,不负嘱托,在新时期的盲人服务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带领盲人朋友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