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规范管理 做好新常态下的盲人按摩工作——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一、健全组织架构,打牢盲人按摩工作基础 

  做好盲人按摩指导服务工作,要确保有一支维护盲人合法权益,规范管理、努力为盲人提供优化服务的队伍。为此,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的基础上,2007年7月,济南市成立了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该单位为全额预算管理正处级事业单位,编制23人,内设综合科、教育培训科、就业指导科和行业管理科,做到了盲人按摩工作人员、岗位和经费三落实。 

  2008年,全市11个县(市)区残联均挂牌成立了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由县(市)区分管理事长担任主任并配备1-2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完善统一的工作布局,使盲人按摩指导工作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局面,为全面开展盲人按摩指导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完善政策,保障盲人按摩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制定出台《济南市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实施办法》,规范管理盲人医疗按摩行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原卫生部、中残联等四部门制定的《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2011年,济南市卫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医药管理局、残联四部门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印发〈济南市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济残联【2011】10号)。《办法》实施以来,已经有4家盲人按摩机构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获批为医疗按摩所,35名盲人医疗按摩师在医疗机构中执业,填补了济南市盲人医疗按摩工作的空白,对盲人按摩事业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目前, 济南市共有124名盲人按摩师取得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具有盲人医疗按摩技术职称的人员124人,其中初级118人,中级3人,高级3人。 

  (二)联合财政局出台《济南市盲人按摩行业扶持暂行办法》,建立盲人按摩长效扶持、管理机制 

  2015年,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多次与济南市有关部门协调,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济南市盲人按摩行业扶持暂行办法》,《办法》中明确对达到相关标准的盲人按摩机构,要常态化对扶持,促进稳定盲人就业,推动行业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 

  三、加强标准化建设,提升盲人按摩行业发展竞争力 

  实现盲人按摩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大力加强标准化建设是其核心所在,是服务队伍提升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创业就业、体面执业的重要步骤。只有制定符合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建立起规范化的管理机制,才能建成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盲人按摩队伍,才能推动盲人按摩事业整体不断创新发展。 

  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积极协调济南市质检部门,2016年内将制定出台《济南市盲人按摩规范化建设达标标准》,以前瞻性的服务及评估标准提升盲人按摩行业服务水平,以标准化建设不断推进规范化进程,才能保障盲人按摩师从业者的合法权益。 

  为加强对盲人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按照《济南市盲人保健按摩服务规范》和《盲人医疗按摩操作规范》要求,济南市开展了盲人按摩规范化建设活动,评选盲人按摩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2011年,评选了“历下区宏伟推拿中心”等8家盲人按摩机构为济南市“我的兄弟姐妹”盲人按摩行业示范店,2013年评选 “康宣堂”等9家盲人按摩机构为盲人保健医疗按摩星级示范店。2015年,开展星级示范店评选和规范化建设活动,共有66家盲人按摩机构入选,并对星级示范店和规范化达标单位进行了授牌和扶持,促进了盲人按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已建立130余家盲人按摩机构,安排了500余名盲人按摩师就业。其中,经营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30余家。 

  四、丰富实训基地工作内涵和功能,促进盲人创业就业 

  促进盲人就业是盲人最终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为此,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通过积极打造实训基地、开展培训、促进就业等一系列举措,帮助盲人朋友实现就业梦。 

   (一)打造独立的盲人按摩实训基地,促进盲人实现过渡性就业 

  为改善盲人培训、就业条件,满足盲人培训、就业需求,济南市残联积极筹措,建立了一处集盲人按摩培训、盲人就业创业实训、盲人定向行走培训、盲人计算机培训、盲文图书室、有声读物阅览室、盲人文体活动等为一体的盲人按摩实训基地。2011年,济南市残联在济南市中心地带购置了3000平方米独立房产建立全市盲人按摩实训基地。实训基地除承担盲人按摩、计算机、定向行走等培训任务外,还引入康宣堂盲人按摩机构进入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承担实习培训等任务,帮助培训盲人直接入岗、顺利就业。由于管理规范,成绩突出,济南市盲人按摩实训基地被省、市残联评选为优秀残疾人培训基地,在2013年社会组织评比中获评社会组织4A级单位。2014年,又被中残联评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二)加强培训,提升技能,扎实推进盲人职业技术水平 

  近年来,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将保健按摩培训和医疗按摩培训作为盲人培训的一体两翼,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在培训过程中,积极探索盲人按摩师承模式,培养骨干人才,做好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充分发挥盲人按摩专家的优势,培养了一批盲人按摩领军人才。2015年,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康宣堂推拿中心负责人陈欣在保健按摩项目中获第一名,这是几年来“抓培训、强技术”的明显效果。 

  提高盲人的职业技能是实现就业的重要前提条件, 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每年举办盲人(肢残人)保健按摩师培训班,符合条件的盲人(肢残人)均享受“五免一补”(免住宿费、免餐费、免培训费、免书本资料费、免实习费,补助考务费)政策。通过举办盲人计算机培训班,盲人学员熟练掌握了阳光语音软件,为盲人学习、交流提供了方便。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成立9年来,累计培训盲人2067人次,3476名盲人参加了定向行走培训。 

  多年来,济南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积极完善政策,强培训、促就业,加强行业管理,开展品牌创建和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先后被评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济南市文明单位”、“济南市先进社会组织”、“山东省优秀残疾人之家”, 2014年,又被中残联评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