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加强雇主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发展——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

 

 

为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提供必要的支持是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雇主培训,就是对已安排残疾人就业,或准备为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负责人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借以加强其对残疾人人力资源的正确认识,提升其相关政策法规水平,进而推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工作的发展。

根据中国残联的工作要求,我省自2012年起逐步成规模开展雇主培训工作。截至2014年底,全省开展雇主培训4491家,培训人数6520人。参训单位由各地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邀请,主要选择那些规模较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参训人员主要是单位负责人和人力资源主管。作为就业服务向用人单位延伸的一个重要环节,雇主培训对促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近3年,我省实名登记城镇已就业残疾人中,按比例就业30833人,占比高达48.9%,残疾人就业稳岗率也逐年提高。

一、充分的准备是雇主培训顺利开展的前提

雇主培训是我们服务于用人单位的一种重要方法。要使雇主培训真正有良好效果,必须做好培训前的功课。概括起来就是,我们的培训组织者,要明确1个对象、紧扣2个目标、围绕3个目的、打好4个基础。

1个对象就是用人单位。在残疾人就业工作中,残疾人是主体,而用人单位是主责。在用人单位里,决定安置残疾人员工的关键通常在于单位领导和人事主管。目前阶段,我们主要选择邀请那些有一定经济规模,且经营效益比较好的企业相关人员来参加培训。这样可以确保培训效果,及培训后工作的开展。随着培训经验的积累,我们也计划在合适的时候,专门组织一期那些拒不安置残疾人,又不积极交纳残保金的用人单位相关人员的培训,重点就是残疾人人力资源的优点和法规政策。

2个目标就是扩大残疾人就业规模和促使残疾人在岗稳定就业。要结合年度就业任务指标,有针对性地选择具体的参训单位,根据其用人规模逐个落实残疾人就业人数和岗位。同时,由于我们选择参训的用人单位都是规模企业,一般都有安置残疾人员工,借培训交流了解残疾员工工作诉求和岗位流动规律,帮助他们稳定残疾员工。

开展雇主培训的3个目的。一是通过集中组织学习,使用人单位相关人员了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动态和要求,如残疾人小康与小康社会建设的关系等;了解各类残疾人的人力资源特点,尤其是优点;了解安置残疾人的法规政策,尤其是优惠政策。培训中,要特别重视安排好用人单位经验交流环节,通过热烈的气氛、先进单位好的做法和先进理念,形成强大的“正能量场”来相互促进。二是使我们就业机构工作人员更多接触各种类型的用人单位,了解用人单位对安置残疾人的认识、做法和“苦衷”;了解岗位安排一般原则,薪酬规定,管理要求等。三是通过培训中工作和感情的交流,促使关系融洽和合作协调机制的形成。特别是如能配合以合适的激励机制,使得我们的就业服务工作人员敢于去用人单位,乐于去用人单位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帮助用人单位解决残疾员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而不是总在表格里搞就业、电话里做指导、电脑里做服务。

要做好一期雇主培训,还必须做好4项培训前的准备工作。一是要充分利用实名制统计数据做好基本情况分析,对所辖区域就业年龄段各类残疾人人数、各学历层次人数、就业率、就业岗位行业分布等重要数据做到心中有数。这可以帮助我们从行业、规模、人才需求三方面选择用人单位。二是培训要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需提前做好求职残疾人储备,或者是岗位需求储备,以便现场匹配或签定岗位预留协议。三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和授课老师必须走访了解各主要类型用人单位和岗位设置,还要能重点地解剖几个典型单位和典型岗位,就是要“接地气”,使得培训更加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四是要认真组织我们的工作人员整理和学习掌握现行涉残政策法规。多年来,各级都出台了很多涉残的文件,有些不断修订,有些有了后面的文件,前面的文件 、或前面文件的某些条款修身作废了,这就需要整理。整理出来了,我们做就业的工作人员就要先学习好。否则,怎么指导和培训好别人?

二、科学的组织是雇主培训成功的保证

     在充分准备的前提下,要保证培训的成功,科学的组织是很重要的。是先示范后推广。为开展好雇主培训工作,省就业中心多次组织相关专家、用人单位人力资源经理及就业残疾员工进行座谈交流,了解目前我省残疾人就业面临的实际问题,20127月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第一期示范性培训班后,深圳、江门、中山、佛山、湛江、阳江等市相继开展雇主培训共200多家,培训人员400多人。二是在调查的基础上制订培训方案。总结在第一年首次培训的基础上,在参加人员、课题内容很下功夫,并制定了调查问卷20多项向300多家用人单位发放、回收回卷278,并邀请授课专家、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部分负责人、在岗残疾员工根据问卷调内容制定授课内容。三是坚持服务机构负责人与用人单位负责人共同参加。我们在培训时,组织22个地级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各地在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较多稳岗率高的45家企业负责人或人事主管一起培训,便于研究探讨重点和难点,找出解决方案。四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每次培训都安排用人单位典型实践案例、机构开展雇主培训经验介绍,残疾人就业服务基本理论与相关政策解读和残疾人就业岗位开发的技术方法等。五是现学现用。要求就业服务机构人员撰写工作服务计划,企业工作人员撰写残疾人开发岗位具体方案,组织机构工作人员和企业组分别交流各自方案,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交流。

  三、丰富务实的内容确保培训有成效

    要保证培训有成效,必须在培训内容设置上下功夫。一是设置培训内容要高端新颖、针对性强。我们的主要培训对象是人力资源主管,都是经常参加各类相关培训的。我们的培训如果太平常、太空泛就起不到作用。因而,要做好课程设计。例如:采用高端职业指导课题:如何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如何促进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心理疏导与沟通技巧、残疾人就业相关法律、政策;财税优惠政策介绍、残疾人就业权益保障知识、劳动和社会保障知识;用人单位(雇主)良好企业实践案例、促进残疾人稳岗就业;用人单位(雇主)如何进行岗位开发等等。培训教师要专业、政策水平高。我们的授课老师来自于全国就业指导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各地的人社、税务部门的专家。二是由专家作出方向性的方案引导模板;残疾人服务与岗位开发以案例为主,残疾人就业工作计划从五个方面撰写:基本情况、工作目标、具体内容、实施计划、特色与亮点;企业工作方案: 企业背景介绍、企业的发展历程、企业的经营现状和水平(主要是在所属行业的市场地位)、企业的组织结构图、企业的人员构成、企业招用残疾人的基本情况、企业招用的残疾人数量分析、企业招用的残疾人就业岗位分析、企业招用的残疾人就业收入分析、 企业招用残疾人过程及经验、岗位选择与设计、招聘组织与选拔过程、 岗位培训及上岗准备; 帮助残疾人融入企业的方法、 残联提供的后援服务;三是残疾人服务计划与企业岗位开发案例汇报和点评互动,专家现场点评并引导修正方案,在不断的讨论调整中最终各家企业、各地机构都完成了一份量身定制的最优工作方案。为企业、机构人员能继续保持高质量、高效率的开展残疾人就业工作典定了基础。

四、开展雇主培训取得的成效

一是企业更加愿意安置残疾人了。通过企业和就业服务机构的信息反馈,我们了解到一些原来宁愿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也不愿意录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现在也积极创造条件安置残疾人就业,自觉履行法律责任和社会义务的用人单位不断增加。许多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表示,通过举办雇主培训有效地消除了用人单位对残疾人就业的顾虑和担忧,安置残疾人的意愿加强。二是用人单位人力资源的人更加了解和理解残疾人员工,雇主和残疾员工之间的距离由此拉近,营造更和谐融洽的劳动关系。三是用人单位掌握了“三个知道、一个互动”的工作方式,更乐意拿出岗位安置残疾人。知道残疾人基本情况、知道国家有何政策、知道有专门为残疾人就业服务的机构;其次要与就业服务机构互动。机构可免费帮助用人单位提供岗前培训、岗位提升和转岗培训等“订单式培训”和无障碍化改造。四是提升了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如何做好两个服务(即服务于残疾人、服务于用人单位)的意识。同时,开展雇主培训是残疾人就业跟踪服务重要一环,对提高残疾人就业率和稳定就业起着积极作用,也是开拓就业岗位的重要途径。

2014年是残联系统的基础建设管理年,2015年将是针对残疾人需求的服务提升年。开展雇主培训是我们就业服务重要一环。这方面,我省做了一些有益尝试,但离残疾人的需求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要求还相差甚远,我们将按照上级统一布署,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雇主服务工作,促进我省残疾人充分就业和稳定就业。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