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首批“美丽工坊”正式揭牌

 

发布日期:2023-11-30 来源:中国残联办公厅

 

11月29日,“美丽工坊”残疾妇女就业增收项目推进会暨首批“美丽工坊”授牌揭牌仪式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残联主席程凯、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宋莉、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彤出席活动并讲话。

“美丽工坊”是在原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积极倡导推动下,由中国残联、全国妇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起的残疾妇女就业增收项目。项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层层培育、推荐和选拔,推出100家“美丽工坊”,辐射带动1万名以上残疾妇女就业增收。2022-2023年度,中国残联与全国妇联共同遴选确定首批55家“美丽工坊”示范机构,将引导更多机构面向残疾妇女开展技能培训,开发更多具有市场前景、保障残疾妇女就业增收的手工制作产品,确保如期实现项目目标。

程凯在项目推进会上强调,残联组织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决策部署,把“美丽工坊”项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妇联组织和相关机构密切配合,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力促“美丽工坊”成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进残疾姐妹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标志性项目。他希望,残疾姐妹要勇于发扬“用脚穿针引线也能绣出亮丽风景,用嘴衔住画笔也能浓墨重彩”的可贵精神,“在美丽工坊”中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用勤奋劳动实现就业增收、创造美好生活。

宋莉表示,全国妇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关爱帮扶残疾妇女等困难群体,指导各级妇联加强与残联合作,大力实施“美丽工坊”项目,助力残疾妇女就业增收。希望广大残疾妇女通过“美丽工坊”提高手工从业技能,靠努力奋斗过上幸福生活;希望首批“美丽工坊”坚持守正创新,提质量、拓市场、强品牌,为残疾妇女提供更多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

张文彤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深入实施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推动全省37.6万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一大批残疾妇女通过勤劳双手走上致富之路。湖北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支持“美丽工坊”力度,不断拓展残疾妇女就业创业之路。

交通银行在挂牌仪式上向9家中西部“美丽工坊”各捐赠5万元人民币的培训资金,以此开启新一轮“通向明天”助残行动。

在鄂期间,程凯还赴襄阳市、武汉市调研了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康复人才培养等工作,与湖北省市党政领导就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交流了意见。

链接:首批“美丽工坊”名单

附件:“美丽工坊”标识解读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