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2019年全国残疾人支持性就业辅导员骨干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722日至726日,全国残疾人支持性就业辅导员骨干师资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赖伟、北京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秘书长冯新、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张帅等出席了开班式。赖伟同志主持开班式。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业务骨干共计60人参加了培训班。

       程凯副理事长对工作在一线的参训就业服务人员表达了亲切问候和殷切期望。他要求,各地残联工作人员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和《“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要求的完成情况进行自我检视。他指出,作为残疾人工作者,应该为党和政府分忧,时刻谨记为残疾人解难的初心和使命。开展残疾人支持性就业服务要注意六个方面:一是要意识到融合之路与国情的现实;二是要以精准服务为导向,进行干预、跟踪;三是要设计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和项目;四是要推动就业服务模式的改变;五是赋能,即增加服务对象的能力;六是残联的定位。同时,程凯副理事长也提出,做好残疾人支持性就业工作,一定要多向做得好的地区学习和借鉴,根据国情,进行本土化落地。

       北京市残联欧玲副理事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市残疾人支持性就业工作的背景和试点情况,以及北京市残疾人支持性就业服务政策出台和落实情况,同时也分享了几点工作经验和体会。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培训技术指导处处长罗秋月介绍了全国残疾人支持性就业的情况,并对开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阐明。

 

 

 

图为开班式现场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残联研究室副主任厉才茂、北京联大特教学院原院长许家成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刘洋副教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张元教授、融易咨询创始人周海滨先生等专家授课。

       厉才茂副主任对残疾人就业政策进行详细讲解。许家成教授以《智力障碍人士支持性就业政策与原理》为主题,结合实践经验,给学员讲述了智力障碍者就业的三种基本模式,并对支持性就业的关键四步骤进行了详细讲述,即,第一步是常态环境,开拓机会;第二步匹配个案,建立ISP;第三步集中训练,现场支持;第四步跟踪辅导,建立支持系统。刘洋教授通过教学活动,让学员充分互动,在互动中,让学员感受到残疾人个体社会交往的需求和侧重点,同时也学习和理解了支持性就业辅导员应该了解和掌握的心理沟通技术与方法。张元教授从残疾人支持性就业辅导人员职业概况、要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操作规范等方面,对《残疾人支持性就业辅导人员岗位规范》进行了解读。让学员了解了残疾人就业辅导人员要达到的国家职业标准和从业标准。融易咨询创始人、CEO周海滨先生就国际支持性就业理念进行了讲述,并介绍了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残疾人支持性就业的通行做法。

 

 

图为许家成教授授课

 

       本次培训还组织学员分批到北京市西城区我们的家园残疾人服务中心和北京市丰台区利智康复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学员和两个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他们的优秀经验和做法。

 





图为实地考察交流现场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