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中国残疾人就业及就业服务工作简报2023年第3期

 

2023年第3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2023712

 

 

 

 

一、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成功举办

二、京津冀残疾人就业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

三、各地深入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

 

 

 

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暨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成功举办

627-629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山东省济南市成功举办。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对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委员谌贻琴宣布大赛暨展能节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2个代表团的950名残疾人选手参加了信息通信技术、工艺美术、手工业、工业及先进制造业、生活服务等5大类28个项目的比赛,梁俊等29名选手获得个人比赛项目一等奖,山东省、上海市、浙江省代表团荣获团体总分前三名。

本届大赛暨展能节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展现了残疾人选手精湛的职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必将进一步激发起广大残疾人学技术、强本领的热情,激励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贡献社会的信心,增强社会各界助残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级残联要以本届大赛和展能节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大力推进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不断创新和改善残疾人就业服务方式,助力残疾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通过拼搏勤奋成就精彩人生。

大赛期间召开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座谈会,会议以“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促进残疾人充分就业”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落实李强总理重要批示,就新形势下如何汇集各方力量帮扶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进行了研讨。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出席会议,他指出,新时代十年我国残疾人就业规模稳定增长,就业结构不断优化,政策体系日益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稳中向好。他要求各级残联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对当前残疾人就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积极融入大局,加强部门协作,落实落细残疾人就业措施,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多渠道强化残疾人就业服务与培训,努力营造有利于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社会环境。

 

 

 

京津冀残疾人就业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

515日,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石家庄主持召开京津冀残疾人就业座谈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10日至12日考察河北时关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围绕进一步推动京津冀残疾人就业协同发展、促进区域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会议认为,推动京津冀残疾人就业协同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三地残联要立足合作共赢理念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把发展落差的势能变成协同发展的动能,在打造京津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伟大实践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努力构建三地残疾人事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三地在深化就业协同、推进培训合作、加强带动辐射、实现信息共享、完善协同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决定三地以京津冀名义联合申请共同承办将于2027年举办的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五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努力推动京津冀残疾人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北京市

76日,北京市残联举办第二期促进残疾人就业雇主培训。市税务局非税收入处、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200余家爱心企业代表,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代表,残疾人大学毕业生代表,帮扶性就业基地残疾人代表,共计230余人参加。培训会对就业政策、奖补政策进行讲解,并分享了残疾人融合就业、支持性就业典型案例,帮扶性就业成果,旨在发挥民营企业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重大作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天津市

近日,“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天津市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暨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推介会举行。本次招聘会共有19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约1700个残疾人就业岗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现场开设直播带岗专区,专设国有企业和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招聘专区、政策咨询区和技能展示区等。据初步统计,约700名残疾人到场咨询,596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93人进入预约面试环节,34人与企业现场签约。

山西省

近日,山西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与山西省人才市场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协定,共同搭建“残疾人线上高质量就业平台”,为各类残疾人员提供精准求职服务;联合为企业、残疾人就业群体举办残疾人就业培训、残保金年审等政策宣传;依托山西省人才市场有限公司线上、线下资源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设立残疾人就业服务咨询窗口,为各类残疾人求职群体提供岗位咨询、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等服务;设立残疾人招聘专区,定于每周六开展残疾人就业招聘活动。

上海市

为充分发挥“匠心汇”残疾人职业技术能手俱乐部(以下简称匠心汇)人才引擎示范引领作用,近日匠心汇邀请合作伙伴,在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开展“匠心创业、迎风启航”残疾人匠心创业论坛活动。讨论会围绕匠心汇会员品牌商业化道路、直播领域成功实战经验分享、帮助他人阳光自己、重残残疾人如何实现人生梦想等议题进行演讲讨论,通过专家讲座、圆桌分组讨论、专家逐一点评的方式,针对残疾人在直播短视频创业领域的具体需求,与会专家手把手帮助残疾人在短视频平台,完成起号、打造IP、制作主页等工作。使参会人员对直播、短视频运营、互联网营销等新行业新业态都有了更专业的理解。

江苏省

620日,江苏省举办安置残疾人就业优秀单位经验交流会暨苏州市推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江苏省各设区市残联领导,安徽省阜阳市残联,浙江省德清县残联,安置残疾人就业优秀单位代表及人力资源机构代表等120余人参加活动。苏州、无锡、常州三市残联签订了残疾人工作联动合作协议,发布了“聆听”咖啡苏州市残健融合就创业项目。江苏亨通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白象食品有限公司、浙江佐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安置残疾人就业优秀单位作了残疾人用工经验分享。

浙江省

日前,浙江省台州市召开“五合助残共富联盟”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专项活动现场会,市残疾人联合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台州监管分局等五部门现场签订了《台州市“五合助残共富联盟”框架协议书》,整合财政、税收、金融、就业等各方面的国家优惠政策,形成合力,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残疾人增收致富。近年来,台州市残联、税务、人社等部门合作,依托大数据优势,摸排有安置残疾人意愿企业2100多家,主动为企业招聘和残疾人就业牵线搭桥。同时,创新推出“银税助残共富贷”项目,为纳税信用良好的安置残疾人企业和残疾人创业企业提供免抵押贷款。

安徽省

628日,安徽省合肥市残联会同安徽省人才服务中心举办“2023年合肥市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汇集了安徽电气集团、北京人寿安徽分公司等63家用人单位,为应、历届未就业残疾人毕业生及未就业残疾人提供了财务助理、工程师、出纳等500多个就业岗位。据统计,招聘会当天吸引了200多名残疾人进场求职,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41人。

山东省

628山东省举办以“共创美好未来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招聘会以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为重点服务对象,采用“线下专场+线上直播”双场景同步进行。线下邀请全省近60家用人单位,为残疾人量身定制了近2500个就业岗位,同时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求职登记等服务。线上邀请6家优质企业做客直播间,进行云端企业宣讲和岗位发布,并开设线上简历投递专区,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足不出户的一站式招聘服务。据统计,招聘会累计吸引1000余名残疾人参会,接收简历800余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00余个。此次招聘会是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期间组织的一场重要活动,旨在将残疾人职业技能与就业需求相结合、与岗位双选相契合,凝聚社会各界扶残助残力量,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营造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就业的浓厚氛围。

近日,湖北省宜昌市举办2023年宜昌籍残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培训班,本次培训为宜昌籍40名残疾人大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职场训练和体验,邀请宜昌知名职场规划导师授课,围绕职业指导、心理疏导、职业测评等方面展开,培训采取线下授课同步线上直播,线上观看达4000人次。导师引导学员发现自己独特优势,摆正择业观,鼓励引导残疾大学生树立自立自强的人生信念,并就学员的简历现场指导,对求职面临的困惑进行解答。课程结束后,湖北小橙软件等5家企业带来55个助残岗位,让残疾大学生与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进行沉浸式求职体验。

湖南省

630日,湖南省举办残疾人大学生雏鹰展翅夏令营专场招聘会活动。本次招聘会是“2023年湖南省残疾人大学生雏鹰展翅夏令营活动的重要环节,3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数据分析工程师、平面设计、电商运营、人事专员等近百个就业岗位。招聘会前,湖南省50名未就业的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开展了求职竞争力和职场适应力提升培训,并通过开展职业素养、职业生涯规划、职场礼仪、职场沟通、心理辅导、简历制作指导、模拟面试等一对一服务,提高求职成功率。

广西自治区

71日,广西桂林市举办“2023年桂林市残疾人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暨桂林助残就业创业爱心联盟签约仪式”。现场共有110家招聘企业参会,为残疾人提供了销售、客服、后勤、制版员、文员等200余个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190余名残疾人求职者进场求职,达成就业意向52人。同时,桂林助残就业创业爱心联盟举行签约仪式,联盟将为残疾人提供更为便捷的线上服务和残疾人就业全时段服务。

四川省

近日四川省遂宁市残联,重庆市潼南区残联、铜梁区残联、荣昌区残联,联合举办2023年遂潼铜荣川渝毗邻地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是集中帮扶“遂潼铜荣”川渝毗邻地区登记失业残疾人、脱贫未就业残疾人、大中专毕业未就业残疾人而联合举办的首场招聘会,得到了四川省残联和重庆市残联的高度重视,共有60家用工单位参加,提供包括库管、质检、炉工在内的200多个工种、近600个残疾人就业岗位。据统计,近800名残疾人及家属积极参与招聘会,有约400名残疾人达成意向就业协议。

贵州省

77日下午,贵州省召开2023年全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推进会。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特区)残联分管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领导,教就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传达了省人民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情况,对就业服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确保到今年8月中旬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80%

甘肃

近日,甘肃省举办第六期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7个市州120名残疾人种养加能手、带头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从培训地点选择、课程设置、师资配备、观摩点确定、教材选择以及时间安排等方面都作了周密安排,并召开座谈会,征求实用技术培训班的意见建议,为今后提高培训班服务质量和效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