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顾
1998年大事记

1710,中心在北京召开全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领导干部会议。会议由滕伟民主任主持,各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主任(负责人)36人参加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残疾人事业“九五”计划纲要》及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了今后工作任务。

110,中国盲人按摩中心下发《关于盲人按摩大专专业证书班奖学金、助学金发放办法的通知》([1998]中按字第2),文件明确规定了盲人按摩大专专业证书班奖学金、助学金的发放办法。

26,中国残联下发《关于做好1998年盲人按摩工作的通知》([1998]残联办字第20)

320,中国盲人按摩中心、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联合下发《关于成立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有关问题的通知》([1998]中按字第1)。文件规定各级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应会同当地劳动部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建省市级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委员会。

41,中心在九江市举办全国盲人按摩师资培训班,共为各省、市培养骨干师资49名。

46中国残联《关于袁曙东同志任职的通知》([1998]残联人字第57号),袁曙东同志任中国盲人按摩中心副主任(正处级)。

514,中国盲人按摩中心下发《关于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高级职务资格评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1998]中按字第5)。《通知》对1998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高级职务资格评审工作的具体事宜作了明确规定。

514,中国盲人按摩中心下发《关于印发〈盲人初级按摩师专业技能鉴定规范〉的通知》([1998]中按字第6),《通知》对盲人按摩师的申报条件、鉴定方式、考试场地及设施要求及考核评分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

525在广东汕头市召开了中国盲人按摩学会医院管理工作委员会和教育分会理事工作会议。部分省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国家人事部职称司、中国医促会中国若石健康研究会、北京针灸骨伤学院、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中国盲人按摩中心等单位领导共61名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通过了“两个分会”工作报告,向各位理事布置了1998年工作任务;会议还增补了“两个分会”的理事,进行了学术交流及现场观摩。

619,中国残联下发《关于成立全国盲人医疗按摩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及有关问题的通知》([1998]残联人字第103)。《通知》正式成立全国盲人医疗按摩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同时,要求各省级、地()级残联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分别组建盲人医疗按摩初级和中级评审委员会。

622,根据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残联联合下发的《关于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国家职称工作管理有关规定,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并备案,组建成立了“全国盲人医疗按摩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

72527,中心在北京组织有关专家召开了第三次盲人高等教材编审会。会议主要审定了《按摩学基础》、《内科按摩学》、《妇科按摩学》、《儿科按摩学》及《伤科按摩学》五门按摩学教材。

 8月12,经报劳动保障部研究批复,中国盲人按摩中心培训的盲人保健按摩人员经鉴定合格后,可由劳动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签发国家技术等级证书。

820,经卫生部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会批准,中国盲人按摩学会、中国医促会若石健康研究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了“首届中国若石足部健康法学术、经验交流会”。

 9月20,中心在杭州举办了盲人保健按摩骨干师资培训班,共为各省、市培养骨干师资19名。

 11月7,由中国盲人按摩中心组织的“首届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高级职务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参加的高评委专家共9名,通过考前培训、论文答辩及评委会评议,5名参评人员被评为主任按摩医师,14人被评为副主任按摩医师。

121516,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部分省市盲人按摩工作研讨会。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郭福荣主任、田斌副主任、中国盲人按摩中心滕伟民主任到会做重要讲话,成为品副主任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国残联有关领导对盲人按摩工作的指示精神,各省市代表介绍了当地盲人按摩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