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顾
2019年大事记
 

12日—3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18]180号),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活动共走访登记残疾失业人员家庭182720户,登记失业残疾人员242653人,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3968次,实名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残疾人247298人,帮助登记残疾失业人员实现就业39735人(其中,社会用人单位按比例吸纳就业人数12071人),帮助135516名残疾人享受专项扶持政策。

1月初,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申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项目,共计五大类26个竞赛项目。

17日—25日,印制2018年《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合格证书》共596份,并发放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

114日—16日,在浙江嘉兴召开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工作会议。会议研究、谋划、部署竞赛命题评判等技术工作,做好竞赛前期技术准备。

117日,印发《2018年全国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残联厅函〔201920号),通报了全国2018年新增就业、新增培训工作完成情况,对下一步提高常态化信息采集和录入,及时更新信息,开展数据质量监督,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加强人员能力建设等提出要求。

117日—20日,根据《盲人医疗按摩基建建设补贴标准》要求,就业中心组织专家对石家庄市按摩医院进行实地评审,并通过专家评审。

119日—20日,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职改办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开展了2018年度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全国共24名盲人通过此次评审,其中6名取得主任医疗按摩师任职资格,18名取得副主任医疗按摩师资格。

1月—3,对全国盲考多次报考情况、通过率情况、历年考试情况、各院校考试情况、各考试辖区情况进行分析, 提出有针对性地意见和建议。

211日,发布《关于促进2019年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工作的通知》(中残就业〔20195号)。按照《全国残疾人“一店三基地”职业能力测评服务规范》具体要求,遴选2-3个试点,开展系统测评跟踪,组建专家团队,提升测评的精准度、针对性和客观化水平。

219日,召开与信息中心全国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迁移工作对接会议。会议通报了系统迁移工作进展情况,沟通了具体业务功能需求;明确了平稳过渡原则,保留原系统的数据录入字段、数据查询、数据统计等功能不变;保持服务体系、服务机构、服务人员、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和采集渠道等职能不变。

222日,根据《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暂行规定》、《国家级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中国残联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委员会确定了2019年国家级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项目,共26项。

222日,下发《关于申报2019年盲人按摩医院基建建设补贴申请材料的通知》(中残就业〔201915号)、《关于申报2019年盲人医疗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和保健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的通知》(中残就业〔201914号)。进一步促进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就业,拓宽盲人医疗按摩集中就业渠道,加强盲人医疗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和保健按摩规范化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

31日,印发《2018年度全国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年度数据分析报告》,为各级制定相关残疾人就业培训政策和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37日—8日,部分地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推进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就业中心副主任赖伟出席会议并讲话,青海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曹晓致辞并介绍青海省残疾人就业工作。江苏、重庆等12个省市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负责同志对本地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进行了工作交流。

325日—28日,在嘉兴举办裁判员培训。对26个竞赛项目的130名裁判进行培训,培训后由中国残联就业中心对所有参培人员颁发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证书及胸卡。

329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马晓伟主任与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一行就建设中国康复大学及国家卫建委、国家中医药局、中国残联3部门联合发文,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纳入卫生健康委医疗技术人员电子化注册系统一体化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会谈。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赖伟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3月—4月,确定盲人按摩职业发展研究项目标书,与山西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签订项目协议。

3月—12月,中国残联就业中心赴河北省南皮县王四镇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4月—11月,依托专业机构开展残疾人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研究项目。建立全国残疾人非遗培训基地和非遗残疾人工匠的电子档案,对全国申报的残疾人非遗培训基地状况、适宜的培训项目、残疾人非遗传承人(工匠)的从业状况进行研究分析,撰写《全国残疾人“非遗”培训与就业研究报告》、制定了《残疾人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培训规范》,为规范各地开展残疾人非遗培训,帮扶有就业能力、就业愿望的残疾人掌握非遗技能,从事民间工艺和民族传统文化技艺,促进就业增收步入小康、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指导,为各级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帮助。

42日,中国残联批转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制定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标准(试行)》和《盲人保健按摩培训考评管理暂行办法》(残联发〔201920号)。

48日,中国残联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国家级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学分电子化管理的通知》(中盲医继教办〔20191号),通知要求将纸质国家级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学分证书升级至电子学分,规范盲人医疗按摩继续学分管理,方便盲人查询。

48日,印发《关于全国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2019年度第一季度进展情况的通报》(中残就业〔201922号),通报了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就业培训工作情况。

49日—11, 2019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资格审核人员骨干师资培训班在北京举办。此次培训加强了考试报名审核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提升了各地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

416日—17日,召开全国盲考题库试题二期审题会议,对新命制综合笔试题库试题进行审核,为下一步考试工作做好准备。

422日—25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全国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管理人员培训班。总结了实名制工作八年来取得的成就,部署了2019年度实名制就业培训任务,签定了目标责任书,介绍了系统迁移的主要工作安排。

424日—26日,2019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会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精心部署了2019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工作。会议确定2019年共划分18个考试辖区。

4月—7月,测试并督促各地使用盲人医疗按摩毕业生录入系统,统计整理特教学校毕业生录入信息系统管理员。

56日—719日,全国启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工作,考务管理信息系统录入报考人员2543人,经审核,最终有2469人取得考试资格。

58日,中国盲人按摩学会下发《关于2019年度国家级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安排的通知》(中按学〔20193号),根据年度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安排,520日至23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与云南省昆明市、713日至14日在甘肃兰州市分别举办1期国家级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培训班。

513日—16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裁判员命题工作会。由各裁判组对各项目竞赛规则进一步休整完善,审议确定命题终稿,及时向全国发布竞赛标准,确保各地针对性开展选手选拔培养工作。

515日,中国残联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2019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残联职改办字〔201910号),定于2019年第四季度开展2019年度全国盲人医疗按摩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

517日,河南省2019年残疾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专场双选会由中国残联就业中心、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与就业咨询中心指导,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河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承办。来自河南省内外的192家企业前来招聘,为全省各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提供就业平台。共提供就业岗位3691个,其中残疾毕业生就业岗位有1227个。

519日,由就业中心主办,易才集团和网新恩普协办的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互联网+残疾人就业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张新龙、就业中心副主任赖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调研员沈宏出席会议。来自阿里巴巴、智联招聘、乐氏联创、拜耳(中国)、柏悦酒店、慧美科技、施耐德等企业和残疾人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522日,发布《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残联发【201932号)。本届大赛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比赛地点设在浙江省嘉兴市。

524日,发布《关于发布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各项目规则的通知》(中残就业【201931号)。发布26个竞赛项目的竞赛标准,要求各参赛单位依据任务安排和技术要求,精心组织选手选拔培养,认真准备设备工具材料等参赛和训练物资。

524日,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残疾毕业生专场双选会(重庆专场)在重庆大学举行。本次招聘会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中国残联就业中心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承办。本次招聘会共有7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提供适合残疾毕业生的需求岗位近千个,130余名市内外高校残疾毕业生前来应聘,最终达成就业意向40余人。

528日—30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人员岗位能力提升培训省级管理员培训班,部署了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并对具体操作进行了培训。

520日—24日、617日—21日,赴贵州省惠水县、三都水族自治县和安徽省潜山市、望江县、泗县等地,就电子商务助残脱贫和贫困残疾妇女手工编织就业脱贫项目开展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66日—85日,与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2019年高校残疾毕业生网上双选会,参与企业1772家,为残疾人大学生提供了4632个岗位,岗位点击数量超过38万次。

610日,启动重建残疾人职业能库测评网络测评系统并开展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师培养工作。鉴于现有残疾人职业能力网络测评系统不完善、工作效果不佳的现状,适应各地网络测评的迫切需求,拟对现有职业残疾人职业能力测评系统进行重建,同时尽快开展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师的培养和认证工作。

610日—1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创业导师师资培训班。人社部创业培训专家进行了授课,对如何规范开展残疾人创业培训服务、培训后如何拓宽扶持残疾人有效创业就业等进行研讨,为我中心制定创业培训服务规范提供基层经验。

613日—16日,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我中心参加展示的中国残联系统残疾人职业指导工作获得“优秀项目奖”。

617日下午,中国残联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就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纳入卫生健康委医疗技术人员电子化注册系统一体化管理和盲人医疗按摩所备案等问题召开了工作推进会。程凯副理事长出席会议。

624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国办发〔201924号),组织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残联厅函〔2019155号),推动各地将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行动落到实处。

625日,发布《关于做好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报名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组委办【20191号)。

71日,在保障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成功顺利将全国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整体迁移工作,正式纳入中国残疾人服务平台,根据中国残联关于建设“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的统一规划,实现了人口数据、五级区划信息、需求信息的实时共享,提高系统使用的便捷性和数据的准确性。

72日—18日,按照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就业中心盲人按摩管理处、北京按摩医院在赖伟副主任带领下,分别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南省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助盲就业脱贫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调研,现场解决了部分贫困盲人家庭实际困难。

79日—12日,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简称就创业平台)省级管理员培训班在福州市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兵团、黑龙江垦区及副省级城市的共56名管理员参加培训。

710日,印发《关于全国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2019年度第二季度进展情况的通报》(中残就业〔201935号),通报了2019年第二季度全国就业培训工作情况。

<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