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中国残疾人就业及就业服务工作简报2022年第7期

2022年第7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20226月28日

 

【编者按】

中国残联党组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6月22日,党组书记周长奎一行专程赴中国残联就业中心调研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听取按比例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和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重庆、四川总结本省典型经验,就两方面工作分别进行发言;近日,为贯彻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各地积极开展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现选取部分省份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供各地参考借鉴。

 

 

 

 

中国残联

周长奎调研就业服务工作

6月22日,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到中国残联就业指导中心调研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教就部、计财部、人事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

周长奎等考察了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客服中心、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功能室、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作品展厅;听取了就业中心总体情况汇报和关于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开展情况的专题汇报,并实地连线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和重庆市残疾人就业中心,就“跨省通办”、“残疾大学生就业”等工作进行交流。

周长奎在调研中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各级残联及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牢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残疾人就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多渠道开辟残疾人就业岗位,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残疾人就业率稳步提高。要推动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和“就业宣传年”各项要求,进一步营造关心帮扶残疾人就业的社会环境。要紧盯重点群体,抓好易返贫致贫残疾人、高校残疾毕业生、残疾妇女“美丽工坊”项目、全国盲医考等具体服务工作,帮助解决就业困难。要切实改进服务方式,持续用好残疾人“跨省通办”系统、就业实名制系统、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等阵地,提高就业服务工作的信息化、精准化水平,用心用情用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中国残联部署2022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实施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2022年5月23日,全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暨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会议(视频方式)在京召开,中国残联程凯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各地抢抓近两个月毕业生离校前的黄金工作期,切实加强对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就业服务。会上,福建、湖北、重庆、广东、甘肃五个省进行了工作交流,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赖伟主任对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和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进行了安排,对残联与圆通快递合作项目工作进行了部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运东来副司长介绍了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并对高校残疾人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就业工作,国办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和多部门联合制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办法》、《关于开展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为包括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在内的残疾人就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各地残联要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要求,各级残联要把促进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和稳定残疾人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关于稳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上来;要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全面准确及时掌握有关数据,开展“一人一策”精准就业帮扶;要加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指导,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积极招录(聘)残疾人大学生;要加强政策宣讲和典型宣传,增强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信心。

江苏省

5月,省残联与省教育厅共同启动开展2022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活动。6月22日,完成了2022年、2023年全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及全省高校残疾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服务项目采购,并将于6月底开始实施2022年度服务项目,服务将惠及1022名应届残疾人毕业生、100名离校未就业近年往届残疾人毕业生以及600名在校残疾人大学生。

安徽省

6月17日上午,安徽省残联召开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暨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要求各级残联要以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促进残疾人就业摆在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进行部署和推动;准确把握当前残疾人的就业形势,提高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加快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扎实有效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采取切实措施,保重点、抓关键,真正落实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一人一策一岗。

江西省

2022年6月9日上午,省残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共同召开全省视频会议,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邹凯就启动2022-2024年江西省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实赣有位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把促进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将开展全省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实赣有位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作为建立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并利用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带来的新机遇,落实好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稳就业举措,帮助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平等参与社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山东省

依托“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设立残疾人毕业生招聘专区,在20225—12月期间,开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特聘行动。该行动以2022年应届残疾人毕业生为主,兼顾2023届残疾人毕业生和有就业需求尚未就业的往届残疾人毕业生。

广西自治区

5月13日,自治区残疾人劳动就业指导中心针对当前毕业生的求职特点,发挥网络媒体在就业服务中的作用,在广西人才市场举行广西2022年全国助残日残疾人就业专场直播带岗活动。直播间设置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门渠道,为前来求职的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提供更为便利、精准的就业服务,区内外共计120多家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1800多个,参与直播网友1268人,热度达到5.71万。

重庆市

6月21日,重庆市2022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双选会暨残疾人创业成果展在重庆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举行。本次双选会,有18家企业参与,为残疾人大学生、毕业后未就业青年残疾人提供了新媒体运营等52个岗位、500余个招聘需求,涵盖多种新职业、新就业形态,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多样性的就业需求。

云南省

5月24日上午,由省残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教育厅共同举办一场面向应往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在云南人才市场招聘大厅成功举办。现场招聘会当天邀请参会企业近百家,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

陕西省

6月6日至8日,由省残联、省人社厅联合举办的陕西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创业辅导培训班在西安闪亮星直播产业基地举行。培训班结合残疾人毕业生就业需求,从职业生涯规划、创业风险评估、创业政策解读、创业技能提升、就业需求评估、新媒体行业创业指导等方面,通过先就业再择业,引导残疾人毕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多管齐下  精准服务

扎实有效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

 

近年来,四川省残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残联有力指导下,党组理事会始终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教就部门强力指导、就业服务机构狠抓落实,多管齐下精准服务,扎实有效做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四川省2022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2111人,截至目前一人一策服务率为97.51%,已帮助762名高校残疾毕业生实现就业,正在对接匹配工作的729人,暂不就业的479人,其他特殊情况学生141人。省残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带头招录、安置6名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成都、雅安、乐山、达州等8个地市(州)机关、事业单位向全社会公开定向招录(聘)高校残疾人大学生20余名。

主要做法是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发挥应有作用:

 一、提前研判,摸清底数

充分发挥履行代表职责,发挥需求侧作用。针对本省高校残疾毕业生人数基数大,涉及高校多、分布广、任务重情况,去年下半年起,深入西南石油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开展调研座谈、就业服务;指导市(州)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建立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做到“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实施“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不定期抽查”制度,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服务情况清。

二、高位推动,强力推进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去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出台后,省残联主要领导立即与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等5部门主要领导沟通协调,争取支持,转发文件,分类召开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专题会议,推动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通过选调、公招、聘用等方式带头安置残疾大学生就业。今年两会期间,以省残联党组名义当面向21个市(州)党政主要领导递交建议信,恳请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党政机关等机构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实质就是大学生就业。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对残疾高校人毕业生就业做出指示后,省残联与人社、教育部门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力以赴服务推动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

三、出台政策,完善机制

充分发挥政府残工委秘书处协调参谋作用。协同有关残工委成员单位不断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法规政策,健全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制定本省残疾人就业相关实施办法。推动落实残疾大学生就业帮扶等10项就业促进专项行动;提升残疾人就业素质和能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措施清单》等文件,为高校残疾大学生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对有就业创业意愿应届高校残疾毕业生给予1500元/人一次性求职补贴。

四、宣传造势,营造氛围

围绕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省残联发挥四川残疾人励志报告团和艺术团作用,常态深入高校、用人单位等开展百余场励志巡讲和演出,宣传自强典型,宣讲就业政策,累计线上线下观众60余万人;在《四川观察》建立专栏,推送残疾人励志典型就业(创业)故事,目前25期报道累计网络阅读量700余万人次;与人社、税务部门一起联动,在官微上设“2022年就业宣传活动”专栏,录制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政策指导、典型宣传等视频;共同举办2022年四川省残疾人就业宣讲视频会,采用现场企业座谈+线上公众直播的方式,提高社会对残疾人就业能力的充分认知,促进用人单位履行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

五、多管齐下,精准服务

与教育、人社、经信、国资、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合发起成立了四川省助残就业创业公益联盟并发挥作用。与高等院校联动开展高校残疾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提升培训、宣讲视频会、校企双选会、新媒体营销大赛等系列惠及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项目,为残疾人大学生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展示平台,使近千名残疾人大学生直接受益,线上线下百余万人关注。

六、点面结合,整体推进

去年7月,省残联得知四川大学应届残疾毕业生梁晏齐以第一名成绩报考五粮液集团,却因体检受阻,立即与该集团充分协调沟通,宣传相关政策,促成该考生被录用。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和各类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作用,指导其开展岗位开发、雇主培训、职业培训、政策宣传等工作,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协同推进“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社合作”,争取更多残疾人大学生见习实习和就业机会。

下一步,四川省将坚决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转化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实际行动,克服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攻克部分用人单位“不了解、不理解残疾人”的难题、引导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树立客观实际的就业观,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服务质效,抓深抓实抓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

 

 

 

重庆市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

“跨省通办”工作情况

    重庆高度重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一是从政治高度上去认领把联网认证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国“一盘棋”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主要领导逐级挂帅、相关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从为群众办实事角度去落细。重庆早在6年前便建立网络审核系统,这次根据全国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了认证岗位人员报备、审核、公示等各项制度率先全面完成联网认证。今年31日我市正式启动联网认证申请的受理工作截至昨日,全市通过系统提交申报资料的用人单位5244家,线上申报率达99.92%(仅13家线下申请),审核通过按比例就业残疾人共16184人。

      三个月来,联网认证对全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带来四大深刻的影响和变化

一是减少用人单位跨部门跑腿,实现“数据跑路”

联网认证系统横向联通了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中国残联残疾人人口库相关信息,纵向链接了各省人社、医保、税务数据信息,实现用人单位基本信息、安置残疾人用工情况、工资收入情况、社会保险缴纳情况等信息的自动申报核验,减少企业往返各部门开具证明材料的跑腿工作,真正实现“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二是减少用人单位现场申报,实现“一网通办”

重庆根据政务服务及跨省通办要求,全面完成联网认证平台的部署实施工作。为了帮助用人单位尽快熟悉、掌握联网认证系统的使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渠道向全市用人单位发布启动联网认证工作公告,明确和告知申报时间、申报方式、操作指南等,并各区县联网认证服务窗口公布联系方式,及时为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及时解决用人单位在申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大力宣传和推广,实现线上申报近100%,全面实现联网认证 “一网通办”,大幅度减少企业申报难度,提升了残联政务服务透明度和服务温度,在疫情防控大形势下,彰显中国残联的工作部署的前瞻性,联网认证系统完善的功能便捷操作、简化的程序、权威的信息、公开公平公正的流程得到了用人单位普遍好评。

 三是减轻岗位人员工作负荷,实现“办管一体”

联网认证系统实现了与中国残联残疾人人口库及相关部门的数据进行了对接和共享杜绝了 一证多挂”、“虚假申报”等违规虚假安置情况的发生,实现了残疾人职工残疾证信息、工资、社保、医保等信息和数据的自动比对和校验功能大大减轻了认证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同时提高了认证准确率避免了审核过程中因为把关不严、粗心大意等人为因素导致的认证结果错误和偏差。解放了一线人员工作负担的,强化了残疾人就业按比例申报工作的监管职能,减少了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真正做到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四是为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提供精准权威的数据支撑

系统按照对用人单位行业类别、单位性质、不同区域安置情况、残保金征收情况以及残疾人跨地区就业情况等多维度进行数据统计和汇集对客观真实掌握全市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大数据分析全市按比例就业发展现状、按比例就业残疾人年龄结构、从事职业、行业分布等情况提供可靠依据对科学研判全市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发展形势制定具体工作举措、推动残疾人高质量就业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重庆“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为契机,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用人单位满意度。做好信息的比对、分析和研究,为全面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和《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提供精准、权威的数据支撑,推动全市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其次,开展系统本地化特色配置,制定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奖励办法,依托联网认证,力争实现超比例安置奖励免审即享,提高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循环、双促进双提升。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