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顾
2015年大事记

    112日至15,中心在厦门市组织召开了全国残联就业中心主任2015年工作会议。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对会议做了重要批示。会议全面总结了2014年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和盲人按摩工作,重点介绍了残疾人就业服务网络平台项目、广东按比例就业年审电子政务系统、好愿中国项目,听取了部分省市的经验介绍,介绍了台湾远程培训技术平台和天使心基金会助残项目。中国残联教就部主任张新龙部署2015年就业工作任务。

    128,两岸城乡发展协进会会长余崇洲一行到中心参观访问,中心常务副主任梁本远,副主任李强、张明理参加接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双方探讨了在信息化时代如何利用新技术为残疾人提供迅速便捷的服务,研讨了信息无障碍化在残疾人就业服务中的应用。

    128在第四次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中国残联宣布启动“助残就业 同奔小康”千企万人就业创业行动。该行动由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中国肢残人协会联合发起,行动时间为20151月至201612月,旨在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该行动计划动员1000家优秀残疾人企业家为主的爱心企业,扶持帮助10000名以上城乡困难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130在全国各地普遍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之际,程凯副理事长率领中国残联教就部支部和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支部赴河北省保定市考察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召开残疾人和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座谈会,走访慰问残疾职工

    26中心副主任张明理率领中心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北京基层社区,走访部分特困残疾人家庭,慰问残疾人职工。

    311日至17根据《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暂行规定》要求,盲人按摩管理处完成了《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暂行规定》的相关配套文件,并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商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有关问题。

    318日至26,为落实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医疗按摩资格证书年审工作,盲人按摩管理处认真核实情况,发放全国2014年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医疗资格证书年审标签共计2460枚。 

    324,李强副主任携职业能力建设处全体员工赴武汉召开2015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命题工作会,通过此次会议研讨确定了本届竞赛24个项目的命题,并及时向全国发布竞赛标准。

    41李强副主任,刘京处长赴武汉参加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联络员会议。通报竞赛及展能节的筹备情况,并对竞赛及展能节的下一阶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实地考察竞赛及展能节活动场地。

    4月日23,根据《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暂行规定》有关要求,经中国残联领导批准,成立中国残联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委员会(残联发[2015]17号)

    58,中国残联就业中心与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会商研究应届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筛选比对工作。

    512日至514,为进一步完善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系统,推动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工作向科学化、专业化发展,就业中心李强副主任率职业能力建设处刘京处长、李伟同志赴江苏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召开残疾人职业能力物理测评研发协调会,会上确定了研发方案及时间节点等具体事宜。

    514,为解决竞赛各项目筹备关键阶段存在的场地设施布置、设备工具材料选购以及相关人员配备等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就业中心下发《关于召开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技术准备工作会议的通知》(中残就业[2015]22号)。

518日,就业中心在中国残联机关召开全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汇报会。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书记、程凯副理事长参加会议。会议肯定了平台建设的筹备工作,要求确保七月份开通。

    518日至520,按照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的部署和《中国残联关于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若干意见》(残联厅发[2014]50号)、《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残联厅函[2015]25号)要求,就业中心承担政府购买残疾人就业培训与岗位提供服务及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调查研究的相关工作,为确保完成相关工作任务,赴上海市、浙江省调研相关工作。

    520日至522,就业中心与中国残联教就部共同承担的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项目标准研究“残疾人就业培训与岗位提供服务研究课题”工作正式启动,为确保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决定在杭州举办课题组第一次工作会议。

    521日上午,就业中心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国残联党组有关工作精神,全面部署就业中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罗秋月主持,就业中心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主任梁本远,纪检委员、副主任李强出席会议,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527日至529,就业中心在湖北武汉召开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技术准备工作会议。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就业中心副主任李强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内容进行详细部署,24个项目的41名裁判实地验收竞赛场地、设施设备工具,并签署确认书,确保竞赛筹备工作顺利进行,及时解决了筹备过程中的有关技术问题。

    529,就业中心常务副主任梁本远参加天津市残联、天津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共同举办的主题为“架设就业桥梁 共筑就业梦想”的大型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会后赴残疾人就业见习基地天津安达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68,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技能竞赛组委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报了竞赛的筹备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中国残联理事长、竞赛组委会主任鲁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信长星,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残工委副主任、竞赛组委会秘书长聂昌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及中国残联、湖北省有关方面的组委会委员出席了会议。

    614,第七届海峡论坛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副理事长程凯,就业中心主任梁本远、罗秋月处长参加论坛活动。

    724,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关于公布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名单的通知》(职竞组委【20153号)。

    731,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下发《关于做好技师学院、特殊教育院校部分毕业生同等享受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1573号)。

    112至4,为了确保全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作用,经中国残联领导批准在北京召开了省级和省会城市管理员工作会议。

    112日至5,全国部分省市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暨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规范研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二五”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和基地建设情况,交流了残疾人职业培训、雇主培训及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的相关经验,研讨和部署了“十三五”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通过讨论,会议完善了《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指导意见》和《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建设规范及评估标准》,使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基地建设逐步规范。

    114至6,就业中心组织部分工作人员在北京召开了“十三五”就业服务工作研讨会。

    118日至10,就业中心在湖南召开了实践技能客观化考评设备结题报告会,对考评设备进行综合评价,为今后全面推广客观化考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111213,就业中心赴北京联大进行2015年全国盲考试题评价,为确定综合笔试合格分数线提供依据。

    1115至19,就业中心组织部分工作人员赴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进行机构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1116至20,就业中心组织对重庆市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1124日至27,就业中心赴重庆召开计算机、实践技能客观化试点考试研讨会。会议期间对计算机、实践技能客观化考试进行研讨,各考试辖区负责人分别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130至124,就业中心组织对安徽省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122,就业中心在四川成都组织召开了“十五省区市残疾妇女手工编织工作推进会议”。李强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十五省区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残疾妇女代表以及手工编织专家近7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印发了《经验交流材料汇编》。

    123,“2015年两岸及港澳盲人按摩和辅助技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中国盲人按摩学会、中国盲人协会、中国盲文出版社和福建省残联联合主办,福建省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和盲人协会承办。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的140多个相关残疾人组织的代表近300人前来参会。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亲临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探讨深刻,取得了实质性成果,为共同促进两岸及港澳盲人按摩与盲人辅具发展提供了平台,创造了有力条件。

    1211日至13,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了2015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全国有20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参加了此次高评会。会议期间还组织进行了医古文考前培训及论文答辩。

    1215,为保障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顺利进行,做好选手的常规训练和集中训练安排,确保选手以最佳状态水平参赛,经中国残联领导同志同意,决定聘请有关单位同志担任本届竞赛的选手集训工作辅导老师。

    1215至20,就业中心组织对广东省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121822,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在山西太原举办了全国盲人医疗按摩骨干师资培训班,培训盲人医疗按摩骨干人员50人。培训以针对新编盲人按摩中等专业教材部分科目进行,为全国新教材的推广提供指导和帮助。

    1222至26,就业中心组织对陕西省、黑龙江省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1225,就业中心召开了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第八次考试委员会,会上确定了2015年全国盲考综合笔试合格分数线。

    12,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同中国残疾人杂志社,创办《中国残疾人(就业服务专刊)》。首刊共刊发论文34篇,汇集了近年来各地残疾人精细化就业服务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在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职业指导、职业咨询、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等领域进行专业性研究和探索,搭建了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人员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和实践借鉴。

    1229至30,中国残联就业中心组织对天津市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估。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