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疾人职业技能

提升计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残疾人联合会:

现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兵团残疾人联合会

                               2016年9月6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疾人职业技能

提升计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意见的实施意见》(新兵发〔201631号)和《关于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促进残疾人就业为宗旨,大力开展面向残疾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将残疾人职业培训纳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不断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二)任务目标:20162020年,通过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的实施,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5000名残疾人都有机会接受至少一次相应的就业技能培训;使具有技能岗位的4000人次的残疾人都有机会得到一次以上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高技能人才培训;使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1000人次残疾人都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

二、计划内容和组织实施

依托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对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建档立卡,定为重点培训对象。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根据残疾人就业需要,统筹利用各类职业培训资源,依托各级各类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各类职业培训基地和企业为载体的残疾人职业培训网络,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

(一)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就业技能培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就业为根本,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训,使残疾人达到上岗要求或掌握初级及以上职业技能。对团场、连队转移就业的残疾人、城镇登记失业残疾人、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残疾毕业生,重点开展初级技能培训,使其掌握就业一技之长。对特殊教育学校和职业院校的残疾学生要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结合高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

(二)开展团场、连队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帮助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接受免费的种植、养殖、加工业和手工编织等培训。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云客服、电子商务、众包、微店等适合残疾人的“互联网+”项目培训,确保困难残疾人或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实现就业和生产增收。

(三)加强残疾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健全残疾人优秀技能人才奖励机制,树立残疾人技能人才先进典型。利用各类科研院所培养选拔残疾人高技能人才。举办经常性、多层次的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发挥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积极作用。举办兵团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组团参加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四)加强残疾人创业培训力度。把具有明确创业意愿和创业培训需求、勇于投身创业实践的各类残疾人作为创业培训对象,将企业家精神和素质培养、创办企业和经营管理能力训练作为创业培训的主要内容,组织残疾人创业培训工作,推动残疾人创业培训广泛开展。深化残疾人妇女手工编织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为她们提供个性化、精准有效培训服务。

三、保障措施和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提升计划顺利实施。各级残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争取党政的支持,加强对提升计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实施提升计划作为近期发展残疾人事业、服务残疾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纳入当地促进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要抓紧制定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完善政策措施,大力抓好组织实施。

(二)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资金在残疾人职业培训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残疾人职业培训的支出额度和比例,保障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开展,确保完成培训目标任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就业补助资金补贴范围,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有条件的地区要安排工作经费,对师资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管理平台开发等基础工作给予支持。严格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三)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强残疾人职业培训专门机构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积极选择吸纳现有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企业培训机构、就业培训中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教育培训机构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择优确定承担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任务的定点培训机构。依托定点培训机构建设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拓宽残疾人培训项目,丰富培训课程内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选派培训教师进行不同等级的培训进修,提高教学能力水平,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质量。

(四)注重舆论宣传。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残联和残疾人培训机构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残疾人对职业培训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加强对残疾人教育引导,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理念。通过宣传技能就业、技能成才的残疾人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残疾人、重视支持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加强培训监管和评估考核。要结合就业信息化整体工作进展,将职业技能、创业培训后就业情况、创业情况与就业数据相对照,将培训计划执行情况、创业成功率、新办企业吸纳就业情况等作为评价培训工作的重要指标,大力开展培训工作绩效评估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残联要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确定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制度,加强培训过程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要会同财政等相关部门开展考核检查和绩效评估,加强资金监管工作,确保培训任务按时完成。

(六)加强技术指导。成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的残疾人职业培训服务行动专家技术指导组,负责制定相关服务标准、规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指导、评估,保障职业培训服务质量和效果。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16年9月6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