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中国残疾人就业及就业服务工作简报2022年第5期

2022年第5期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2022年4月19日

 

【编者按】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残联就业中心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国残联等7部门召开行动方案部署会,推动方案落实;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作为“三年行动方案”十大行动之一,中国残联年初印发盲人保健按摩相关规范,宁夏自治区残联为促进宁夏盲人按摩行业发展,协调自治区教育厅等7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宁夏盲人按摩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现将文件印发,请各地参照宁夏“再发动、再部署、再提高”。

 

 

 

中国残联传达学习并部署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提出了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和保障人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具体要求。

4月9日,中国残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受表彰的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代表赵素京、郑鹏、何咏菊、邰丽华分别发言。

张海迪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优异成绩,全面回顾了七年来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总结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经验,对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千千万万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她强调,全国残联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残疾人事业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努力推动包括体育事业在内的残疾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成果,改善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无障碍、文化生活等服务,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帮助残疾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参加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做了相关工作部署。强调作为残疾人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和残疾人共享社会文明成果重要渠道的残疾人就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对发展残疾人事业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为统领,以北京冬奥精神指引,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紧紧围绕“十四五”“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主题主线,埋头苦干,不断细化措施,创新渠道,用力推动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

 

 

多部门共同部署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

2022年4月13日,中国残联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共同召开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行部署。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在中国残联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宣传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对各地相关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行动方案》作出具体部署。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周长奎在讲话中指出,《行动方案》的印发,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和对残疾人就业的高度重视,要求各级残联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将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格外”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作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实际举措,作为支持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实际举措。二要重在行动,全力推进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和《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制定具体措施、摸清相关数据、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加大宣传力度。三要协力配合,各级残联和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残疾人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残联作为政府残工委办公室的协调作用,主动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推动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俞家栋同志强调,各级人社部门要高度重视方案实施,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重大政治意义,将实施三年行动放在就业工作的重要位置,主动作为。二要明确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如期完成任务。三要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与残联等部门密切合作,强化政策落实、服务落地、技能提升、重点保障、协同支持。

4月11日,中国残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加强组织协调和制度保障,细化政策,开展分项活动。集中有序开展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基础信息核准、职业能力评估和就业需求登记等工作,完善残疾人就业信息管理;根据《“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方案》要求,持续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专项活动,引导更多用人单位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就业能力和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法规政策,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

 

 

宁夏自治区残联等8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宁夏盲人按摩行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市、县(区)残联、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通信管理局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宁政发〔2021〕34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发〔2021〕9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新时代盲人按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稳定和扩大盲人按摩人员就业,结合我区实际,现就促进盲人按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加强全区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管理,大力培养盲人按摩人员,全面提高盲人按摩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盲人按摩人员市场竞争力,有效促进盲人就业增收,着力提升我区盲人按摩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推动盲人按摩业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智能化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实施助盲就业行动。对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人员给予个体工商户养老保险、灵活就业补贴;鼓励盲人开办按摩机构,给予创业补贴;对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创办按摩机构的盲人,给予最长低保渐退期保障;对盲人按摩经营场所网络费用给予一定优惠;在申请办理盲人按摩机构营业执照、按摩机构升级和年检业务时,由所在地残联专职委员或县级残联委托社会志愿者上门帮助盲人解释相关政策、整理相关资料,通过“我的宁夏”APP 政务服务平台,为盲人代办有关证照申办和年检业务,审核通过后,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相关部门将证照送达盲人按摩机构。(自治区残联、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厅、宁夏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及各市、县(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实施技能提升行动。依托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残疾人培训基地、盲人按摩实训基地、盲人医疗按摩机构等采取“集中培训、跟师培训、进店培训”多种培训方式,加强盲人按摩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培训+就业+运营”模式,提升盲人按摩技能水平。建设一批保健按摩培训、等级认定及规范化实训基地,培养一批保健按摩骨干师资、选拔一批技术能手,促进盲人保健按摩业发展。(自治区残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及各市、县(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开展“盲人按摩就业创业指导进机构”活动。自治区、市、县(区)分别组建由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指导员队伍,加强对盲人按摩机构从业人员和经营者就业创业指导,帮助盲人按摩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增加收入、增强市场竞争力。(自治区残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及各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开展“盲人按摩就业创业进社区”活动。有条件的社区,免费为盲人提供场地和床位,让盲人通过按摩就近就便实现就业。(自治区残联、民政厅等部门和单位及各市、县(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鼓励盲人按摩人员开展技术交流。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评比竞赛、学术研讨、品牌推广、行业规范、教育宣传等活动,支持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加入各类按摩学术团体,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推动盲人按摩从业人员融入全区推拿按摩行业的整体发展,促进盲人按摩行业健康发展。(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残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市场监督管理厅等单位及各市、县(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推进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实施盲人按摩机构示范创建活动,推进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对达标的盲人按摩机构,按照有关规定标准给予一定的补贴。残联将盲人自有按摩经营场所无障碍改造纳入当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中。(各级残联分别负责)

(七)推进盲人按摩服务标准化建设。对盲人按摩服务内容、人员资质、专业技能、服务流程等方面实施标准化管理。对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实行实名注册、持证上岗。(自治区残联、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厅等单位及各市、县(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推进盲人按摩机构管理智能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支持盲人按摩机构逐步实现智能化管理,提升机构管理和行业服务的智能化水平。(自治区残联、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及各市、县(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推进盲人按摩经营品牌化建设。打造“塞上妙手”盲人按摩品牌,开展盲人按摩品牌化建设,通过示范行动,提升品牌影响力;鼓励盲人按摩连锁经营。(自治区残联、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厅等单位及各市、县(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建立健全五级盲人按摩与康复服务体系。依托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宁夏盲人按摩医院,将传统中医推拿和现代康复技术相结合,搭建我区盲人按摩前沿理论和实践平台,加强对基层盲人按摩机构的业务指导与培训,推进盲人按摩与康复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立盲人按摩与康复服务规范化实训基地,在县级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建立盲人按摩与康复服务特色科室,探索在乡镇(街道)建立盲人按摩与康复服务工作站,探索在村(社区)建立盲人按摩与康复服务点,形成自治区级示范引领,市、县两级辐射带动,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服务的盲人按摩与康复服务的五级联动一体化服务体系。(自治区残联、民政厅、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及各市、县(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鼓励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参加学历教育。支持各类院校办好盲人按摩高等医学教育和中高级职业教育。对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学历证书的的盲人,按有关规定标准给予补贴,帮助盲人按摩从业人员提升学历水平,形成盲人按摩人才的梯队式培养模式。(自治区教育厅、残联、财政厅等单位及各市、县(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促进盲人按摩人员身心健康。各级残联要关注盲人按摩人员的身体、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优先纳入基本康复服务和辅具适配范围,通过健康讲座、心理疏导、精神慰藉等方式,促进盲人按摩人员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各级残联分别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密切配合,帮助盲人在职业技能培训、医疗按摩执业备案、办理盲人按摩机构注册登记、核发营业执照、落实经营场地、申领补贴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扶持,积极帮助盲人解决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困难。

(二)加大宣传引导。组织好舆论宣传工作,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盲人增强信心、走出家门、参加培训、实现就业、回馈社会。

(三)做好统计总结。由各市、县(区)残联牵头,会同本级财政、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好相关数据统计和总结工作,于每年11月30日前将工作总结和有关数据报送自治区残联。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