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精准服务 科技助残——佛山市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体系建设的几点做法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是解决残疾人生活保障问题的关键所在。当前,普遍存在残疾人择业缺乏指导性,培训缺乏针对性,就业缺乏稳定性,服务缺乏系统性;用人单位因只看到残疾人的劣势而不愿接收其就业。我们认为,每个残疾人都有其潜能和优势,只不过没有找准帮扶的点。我们从重点关注残疾人的优势,分析其劣势的视角出发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认为研发和应用职业能力评估体系非常有必要,因此,20125月启动了此项目建设,2013年制定了《职业能力评估项目建设总体规划》,确立了项目建设时间表,2015年项目建成并进入运行阶段。至今,已制定了一套完善的职业能力评估服务规范流程,研发了16项物理测评工具,5个仿真测试项目,组建了专业评估服务团队,配套了多个专业的评估测试室和仿真测试室。已为90名残疾人提供了全面的职业能力评估服务。现职业能力评估体系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发明专利,运动协调测试等3项测试工具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发明专利已通过初审,进入公告阶段。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专利授权。

一、精准定位,找准评估对象  

在初期寻找评估对象时,发现已进入社会的残疾人陷入了多次培训、多次就业却又多次失业的怪圈,这类残疾人存在择业观念固化、可塑性弱、不配合评估等情况。对此在听取专家团队意见、借鉴其他地区经验后,决定在起步阶段选择准备就业的残疾学生作为评估对象,开展评估工作。这些残疾学生在评估后可以接受三年的职业教育,可塑性较强,愿意配合评估,也能很好的接受推荐就业。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评估对象范围也不断扩大:一是对工疗站中的残疾人进行职业能力评估,为具备就业能力的残疾人推荐就业;二是对已在企业中就业的残疾人进行职业能力评估,以帮助企业进行人力资源优化,做到残疾人能在更适合的岗位上稳定就业,有利于因人定岗。

二、精准评价,客观评估能力

    (一)组建专业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我们非常注重残联主导作用与选择行业领先研发团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发,项目的研发由华南师范大学郑伟平副教授的团队承接,而对研发方向、进程把关的专家团队是由香港的职业能力评估实操专家、高校的统计学专家、特教学校的专业人员组成。建立专家研讨会制度,及时总结和讨论未来方向。完善研发团队,及时更新、吸纳各领域专家,包括心理学专家、统计学专家、特殊教育专家、社会工作专家、教育学专家、机械电子工程师、各行业资深从业者等等。目前来看,通过与高校务实的团队合作,再整合其他多方面的专家的组织形式是比较成功的,能够汇集各种专业技术力量,为我所用,促使系统持续优化,高效运转。评估团队是由具备中级社工、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且长期参与项目研发的评估主管,以及4名具备心理学本科学历的工作人员组成,充分具备运行职业能力评估体系的能力。

    (二)研发测评工具。测评工具是为了解残疾人的文化水平、就业意愿、职业兴趣、社会适应力的工具。研发测评工具是评估工作的基础环节,目前共研发出16套物理测评工具,大部分测评工具已进入第四代的研发中。各项测评工具涵括了对残疾人理解力、记忆力、手指灵活度、手眼协调能力等各方面能力的考察。特别强调的是,我们针对智力残疾人,还研发了了解其生活自理能力、就业可行性的测评工具。

    为提高测评工具的实操性,组织了测试取样,研制了各个测试项目的健全人及残疾人常模。截至201512月,项目累计完成测试取样16000多人次(包括健全人、肢体残疾人、听力及言语残疾人、智力残疾人),结合大数据进行分析,各项测评工具均符合统计学中的信度要求。

    (三)设立测试场所。针对佛山产业结构及残疾人就业情况,2014年,建设了4个仿照真实工场场景的餐饮服务、酒店房务、收银服务、陶艺测试室。2015年,建设了办公室实务仿真测试室。5个仿真测试室均配套了测试方案及行业职业素质模型。同时,还建设了专门的职业能力评估测试室、初次访谈室、心理咨询室。

    (四)规范评估流程。制定了规范的职业能力评估服务规范流程。从申请评估、初次访谈、能力测试、仿真测试、制定评估报告均有详尽、可操作的指引和指南。新入职工作人员通过培训,就能快速掌握运行职业能力评估体系的方法。实现职业能力评估管理的系统化、信息化、自动化,将职业能力评估日常业务和数据统一交由计算机系统管理。实现部分测试项目数据录入、评估报告模板自动生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精准支持,形成服务体系

职业能力评估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评估上,必须寻找评估工作与就业工作的接入口,同时结合就业后的跟踪服务,做好就业指导,将职业能力评估与残疾人就业工作无缝对接,形成“评估—培训—就业”的服务体系,实现残疾人顺利择业、稳定就业服务。

在与佛山市启聪学校的合作中,职业能力评估就发挥了显著的效用。该校2014年智力残疾学生仅1人实现就业。2015年职业能力评估介入后,共有6名智力残疾学生被推荐到餐饮企业工作,目前工作稳定。智力残疾学生的就业率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了智力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现启聪学校积极主动要与我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职业能力评估与特教事业有机结合,入学前对所有学生进行评估以制定专门的教学培训计划,中三实习前再进行评估则是检验教学质量,以求实现顺利择业、稳定就业。

在对佛山市创力庇护中心的残疾人进行职业能力评估中,发现一名智力残疾人的操作能力较好。该名残疾人在工疗站的时间达十年之久,无论家人还是工疗站工作人员都认为她不具备就业能力。经过全面的评估,结果显示她在清洁、物品整理方面能力突出,完全可以胜任餐饮服务类型的工作,并成功推荐她到用心美食店担任后勤工作,雇主对她的工作情况大加表扬,她也在工作中找回了自信。

事实证明,通过科学的职业能力评估,推荐到合适的岗位就业,再进行有效的跟踪服务,才能有效的促进残疾人顺利就业、稳定就业。

    四、充分发挥职业能力评估体系功能作用的几点意见

    考虑到我市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的未来发展方向,我们有以下的设想,希望中残联提供相应的支持,也供各位思考。一是以职业能力评估体系为切入点,掌握、积累更多残疾人的数据。利用数据分析系统,深入挖掘,为残疾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就业推荐、职业指导、创业服务等有利于残疾人就业的各类服务。二是希望确立评估结果的权威性,使评估结果受到社会普遍认可,甚至是国际认可。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利用政府、高校、社会组织的力量,发挥职业能力评估的最大效用,促进残疾人就业。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