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依托“三驾马车” 拉动残疾人就业创业稳步健康发展——吉林省延吉市进学街道安阳社区
 

 

延吉市地处吉林省东部,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首府城市,常住人口约60万人,其中朝鲜族人口约占58%。延吉市是一个劳务经济发展比较发达的一个城市,全市约有10余万人口常年外出工作,目的地主要集中于韩国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因此,全力做好因身体状况不适合外出的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显得异常重要。延吉市进学街道安阳社区立足辖区实际,依托就业援助、就业创业培训、创业带动就业这“三驾马车”,拉动残疾人就业创业稳步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就业援助“四位一体”,细致服务贴心近民

“四位一体”简单说就是通过主动服务、窗口服务、网络服务、现场活动,构筑立体化服务体系,使就业创业服务呈现多渠道融入、多种形式并举、多样性选择和多数据汇总态势,就业服务处处体现亲民、近民、便民。

(一)“主动服务”4+1”服务送上门

全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每个工作人员都是网格员,画出楼盘图,建立就业调查和就业援助包保责任机制,工作人员交叉实施“4+1”工作模式,既有4天在社区处理日常业务,有1天要走下去到服务责任区搞调查和服务需求对接。安阳社区现有25277356人,其中残疾人137人。针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我们实施责任跟踪机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生活情况等,做到“五清”,既家庭状况清、技能情况清、年龄结构清、身体状况清、就业愿望清。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分类援助:对家庭特别困难,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成员落实“不挑不捡即时就业”的承诺服务;对希望自谋职业、自主创业人员重点提供创业培训、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创业扶持;对愿意从事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以社区服务为主的就业岗位、技能培训,落实社保补贴政策等;对单一要求实现正规、稳定就业人员提供有效的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

(二)“窗口服务”体贴入微的“一证通”

在窗口服务上,我们充分利用“延边州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在数据完备和共享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免手写填表式服务,办事人员手持身份证,在读证器上一扫,所有信息就可以在系统上调取出来,这样就可以轻松办理业务了。所有就业服务如失业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推荐等业务,在社区实现了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减少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解决了残疾人等填写表格困难的问题,大大方便了群众。

(三)“空中市场”信息化和智能化服务更便捷

我们充分运用互联网络,建立以“就业用工对接服务平台”为主体的“公共就业智能平台”,打造“空中人力资源市场”。我们通过就业创业服务网站、手机智能服务平台,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既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机进行网上信息浏览、供求对接和网上办公,同时利用手机APP、微信、智信、短信、OA五大平台,实现工作人员手持手机就可以登门入户实现采集信息和职业介绍,达到点对点服务的精确化服务目标,实现了就业服务零距离、就业服务无死角、就业服务随身走、就业服务全天候。

(四)“对接活动”寻求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我们充分利用每一次活动的机会,大力动员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有就业需求和创业意愿的人员积极参加。1-2月份的“就业援助活动”,3-4月的“春风行动”,6月的“民营企业对接活动”,7月、9月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我们都能做到广泛宣传到位,积极组织参加,跟踪活动效果,使各项活动达到预期的对接效果。2015年,我们共组织人员参加各类现场对接活动1000多人次,现场咨询政策600余人次,实现岗位对接200余人次,有37人通过活动对接实现就业,其中残疾人就有25人。

二、依托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梦想

20095月,为响应国家实施就业再就业的号召,有效解决社区弱势群体就业难等问题,我们克服各种困难筹备成立了延吉市安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这也是延吉市第一家社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同年底,市残联在此设立延吉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实践基地,面向全市承接残疾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任务。作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延吉市残联在场地、资金、人力、项目上均给予了大力支持。

多年来,我们本着“你创业,我铺路,你发展,我服务”的原则,积极为残疾人创业就业开展培训服务,让残疾人朋友在掌握谋生技能的同时,树立起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针对市场需求和残疾人特点,我们先后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中国结编织、钻石贴画、刀刻画、手工剪纸等技能培训。由于入学门槛低,被残疾人称为“没有围墙的学校”,统一回收,集中销售,降低了残疾人创业就业的成本和门槛,又被残疾人称为“没有围墙的工厂”。先后与州内多家企业开展了很好的合作,比如:同汪清县一家企业开展流苏制作合作,与延吉市新兴木业开展中国结编织的合作,实实在在地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手工编织没有场地和时间的限制,残疾人朋友在家中,在社区,在任何地点都可以进行编织。很多时候我们统一提供原材料,统一设计花式花样,编织后再由学校统一回收,集中销售,降低了残疾人朋友创业就业的成本。

2015年初,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让残疾人朋友掌握网上开店和做微商的技能,我们集中开展了1期电子商务培训,共有43名残疾人参加培训。经过培训,残疾人朋友学会了网上开店,足不出户在家里就可以做生意赚钱了。同时我们社区学校还在淘宝网上注册了店铺,集中销售残疾人朋友的手工编织产品,目前,上架销售商品达30多种。2015年安阳技能培训学校共开展培训4期,培训学员334人,其中残疾人300人,占培训人数的90%,实现就业创业的251人,就业率达75%

我们依托培训学校,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做法,逐渐为社会各界和广大残疾人朋友所认同。中组部、中宣部、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残联等有关领导先后来社区指导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上海市残联,省内白山市、白城市等地残联,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等单位相继来参观见学。

三、搭建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营造创业带动就业的浓厚氛围

日常工作中,我们把打造创业型社区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宣传和发动全民创业,为辖区居民敢创业,会创业,创成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支持。

(一)创建“四叶草创业者联盟”

在进学街道四叶草义工协会基础上,创办“四叶草安阳社区创业者联盟”,将辖区创业人员组织起来,定期开展活动,增进相互了解,支持他们相互协作,为他们协作创业搭建平台。目前,加入这一联盟的创业人员有123人,结成对子的有20多人。

(二)设立“创业专家指导志愿团”

聘请创业政策落实主管部门领导、创业理论研究人员、创业成功人士组成“安阳社区创业专家指导志愿团”,提供及时的创业指导,进行答疑解惑,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定期更新和发布创业项目;定期组织参加各项励志、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讲座。目前,志愿团共有专家志愿者10人,2015年共接受咨询50余人次,对2个创业项目实施了集体会诊,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三)设立“创业政策超市”

将创业政策分门别类,印制成简明易懂的宣传手册,摆放在社区办事大厅显著位置,供居民随时取用。2015年通过创业政策超市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居民通过自助,各取所需,使政策宣传更加快捷高效。

(四)设立“创业聊吧”

在社区二楼中厅一角,设立创业者聊吧,设置咖啡、茶水等免费饮品,创业者在这里可以自由交流创业经验、感受,分享创业成果和喜悦。创业聊吧时常有人光顾,也时常传来欢声笑语,利用率很高。19岁的陈宇婷视力残疾,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由于来自生活各方面的打击,每天下班不愿意回家,社区书记曹国英就把她叫到这里聊天,慢慢的,她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有事儿没事儿就来座座。在曹国英的鼓励和支持下,陈宇婷成功地在延吉市最大的市场——西市场的一家电商企业就业。

(五)开办创业大讲堂

组织辖区创业成功人士,讲述创业经历,开辟创业思路,激发创业热情,提高创业技能。先后有来自传媒公司、房地产销售、酒行、药店等行业的创业成功人士100余人来到社区讲课。由于讲述贴近实际,操作性强,大家兴趣很高,收获很大。28岁的王先亮腿部有残疾,听了几次创业讲座之后,信心满满,他打算今年开春后,在步行街开个自己的店铺,销售自己的手工编织产品,走上创业之路。

四、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一)残疾人朋友最大的收获,并非物质上的,而是精神层面追求。经过学习培训,许多残疾人朋友学到了知识技能,但是并不一定马上实现就业。但我们感到,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精神层面上的收获,他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改变。学习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树立起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有了追求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力量。残疾人朋友把社区当成了家,把学校的老师当成了生活当中最依赖的朋友。许多残疾人朋友表示,要跟着老师干,一起创业。虽然这么多年来,走到现在比较难,但我们觉得这项工作做的值。来到这里经过学习锻炼,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体现出自己人生的价值,对他们今后的生活产生了积极向上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今年12月份,延吉市下了几场大雪,天冷路滑,考虑到残疾人朋友行走不便,怕他们出现意外,便打算暂停培训。但是残疾人朋友们纷纷顶着大雪来参加学习培训,让我们深受感动。他们虽然身体上有残疾,但是这种拼搏向上的精神,更值得健全人去学习。

(二)残疾人朋友只有从自己封闭的世界里走出来,才能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残疾人朋友大多生活环境闭塞,很少与外界沟通交流。残疾人朋友之间需要相互鼓励、相互温暖,我们应该为他们创造这样一个空间。残疾人朋友来到这里,不仅仅是练技能。很多残疾人朋友来到学校之前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对外部的世界了解也不多。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残疾人朋友逐渐在培训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在这里残疾人之间相互鼓励,互相温暖,汲取前进的动力。他们从心理上把这里当成了家,当成一个可以依靠的地方。每期培训班,我们都要组织大家建立微信群,一个是方便大家交流学习提高,同时也方便大家保持联系,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学校对残疾人朋友始终敞开大门,有很多学员这期学习完了,下期还来学。因为在这里,残疾人朋友可以找到归宿,增强自信;在这里,他们感到很开心,很愿意来。

(三)社会和用工单位要进一步消除对残疾人的偏见,不要歧视他们。残疾人工作生活很不容易,用工企业在招人用人上,要消除歧视和偏见,象对待正常人一样对待他们,让他们更多地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为他们创业就业提供更加公平的机会和空间,同时也让他们相对封闭的心理得到更多的安慰。

(四)各级应该加大扶持力度,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我们感到在残疾人创业就业上,各级都应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研究制定出台更多利于残疾人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在资金上、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支持,让培训的技能更多,涉及的领域更多,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个领域和某几项技能上。

几年来,在上级残联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社区的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上级残联的要求和残疾人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残疾人就业工作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探索和尝试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模式,加大工作力度,拓宽就业服务内容,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