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求创新 促创业 全面打造残疾人创业平台——济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
 

 

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济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创新思维、大胆尝试,趟出了一条扶持残疾人创业的新路子——通过政府扶持搭建创业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创建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残疾人创业合作社等途径,采取“互联网+”模式,扩大残疾人就业创业规模,提升残疾人就业质量,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打通起跑线上的第一道障碍。

一、创建孵化基地,落实优惠政策,搭建创业平台

残疾人不仅有创业的潜能,更有创造财富的愿望,然而缺乏创业成本和对创业风险的防控阻碍了他们的梦想之路。如何让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保障他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不掉队?经过多方调研和考察,我中心按照市残联党组的要求创建济南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并于20151月揭牌。

孵化基地依托中心现有办公资源,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主要分为“三区五室”,即创业苗圃区、创业孵化区、创业成果展示区;内设创业咨询室、创业沙盘室、创业实训室、创业培训室、创业能力测评室,为残疾人创业提供多项服务。为保障残疾人创业成功,孵化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模式,帮助入驻企业申办各类注册手续、落实各项创业优惠扶持政策,提供1-3年的免费办公场地、免费水电和网络资源等。为提升入驻企业的创业能力,组建“我的兄弟姐妹创业帮扶专家团”,研讨、评审残疾人创业项目,制定孵化基地创业培训计划,为入驻企业和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服务。目前已开展创业实训班5期、帮扶专家对接指导7次、集中项目论证5次,帮助企业办理注册登记15家,20家企业成功入驻孵化基地,经过近一年努力,都不同程度的拓展了业务。

为展现残疾人创业者的精神风貌,引领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20157月组织孵化基地创业者参加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通过参加活动,既展示了创业者的风采,同时学习了其他地市的先进经验,更是激发了残疾人的创作激情。活动期间,程凯副理事长及中残联就业中心相关领导亲切看望我市参加活动的残疾人创业者。11月联合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举办我市残疾人小业态创业之星竞赛活动,并面向全市征集创业项目,积极鼓励有创业项目的企业或个人参与到竞赛中来。进入决赛的10名残疾人通过创业微电影视频展示、PPT项目展示和评委问答的方式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创业项目与能力。

二、坚持公益原则,创新帮扶模式,成立残疾人创业合作社

针对部分有创业意愿但却无法出门的残疾人,我们确定借鉴农村合作社的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成立济南市残疾人创业“合作社”,为残疾人创作生产的产品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确定了家居用品、手工皂制作等5类产品项目,适合不同类别的残疾人生产加工。合作社坚持公益原则,实施项目落地社区,组织开展产品加工培训班,对加入合作社的残疾社员开展创业培训,制定合作社运行流程,最大限度给创业者提供方便,实现残疾人在社区或家庭创业成功。目前,已在部分区县开展创业项目培训,200余名残疾人参加了产品项目培训,165名残疾人与合作社签订入社协议。合作社通过统一培训、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标准,来实现对产品质量的把控,通过统一回收、统一服务来保证产品销量,为残疾人带来切实的经济回报。全国助残日期间,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民间手工艺品展销月活动,我市部分残疾人现场展示、制作家居用品、剪纸、陶艺、编织、绘画、刺绣等手工艺品。活动期间,共组织志愿者帮扶活动21次,销售残疾人作品833件,销售额达22万元。

三、完善服务网络,开通电商平台,帮助残疾人实现网络就业创业

2014年,我市开通了“好愿济南”残疾人网络服务平台,平台为参加“互联网+”创业的残疾人免费提供创业店铺,并设有免费专业导师运营指导,残疾人不用出门,通过手机和网络就可以推广、宣传、销售自己的产品,残疾人创业者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残疾人创业合作社与“好愿济南”网络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充分打开产品市场。依托社会资源,在企业、高校建立“好愿济南”助残工作站,组建助残联盟。目前,劳服中心已经与45家院校、爱心企业建立“好愿济南”助残工作站,结合“好愿济南”残疾人网络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联合互动,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高残疾人创业成功率,实现残疾人在社区或家庭创业成功。在销售终端,组建网络平台宣传推广团队,完善平台维护及售后服务,切实将网络平台打造成为残疾人服务的公益品牌。

今后,济南市残疾人劳服中心将继续依托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发挥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拓展创业培训,稳定创业项目,帮助残疾人创业者扩大企业规模;探索合作社规范运行机制,确保合作社良性发展,在有条件的县(市)区创建分社,吸引更多的残疾人加入合作社实现创业;开发特色产品,整合我市土特产项目资源,打造品牌效应,逐步将具有济南地方特色的产品或项目引进合作社,发挥互联网优势,组建合作社残疾人网络营销团队,为残疾人创业就业保驾护航 。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