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全国首批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创业导师师资培训班暨非遗项目培训工作推进会在京举办
 

图为培训会议开班式现场

 

图为培训会议专家授课现场


    11910日,全国首批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创业导师师资培训班暨非遗项目培训工作推进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刘康、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西南大学城乡统筹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上海长宁教育评估中心、上海卓越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等高校及科研机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并参与授课。各省(区、市)残联和计划单列市残联就业中心主任、负责培训工作的负责人,各地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负责人,中国残联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同志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刘康指出,此次培训会议是残联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项重要活动,是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举措,对培养一支服务于残疾人创业的专业队伍将产生积极影响。多年来,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一直积极与各级残联组织合作,共同致力于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随着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不断深入,残疾人事业发展与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联系也更加紧密。今后一个时期,人社部门将通过业务对接和沟通交流,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帮助各级残联组织开展残疾人创业培训和服务,为做好新时期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李强指出,培训会议是对残疾人创业培训工作以及残疾人的职业培训工作进行的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安排知名专家授课、点评,加强了工作经验交流,参训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努力转化应用于实践,使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他强调,目前尚有1180多万残疾人未得到职业培训,47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有培训需求未得到满足,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他要求,当前要着力做好就业年龄段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培训工作,按照中国残联的培训总体任务指标,逐级任务分解,层层抓落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大力开展创业培训,使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的残疾人,都有机会接受创业培训,提升残疾人创业能力,有助于促进残疾人的创业就业。其中,做好残疾人传统工艺和民族传统文化技艺传承培训工作是一个新的突破口,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启动的“全国百佳残疾人传统工艺和民族传统文化技艺传承基地”申报与评选工作,旨在帮助残疾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领域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

    同时,在会上李强对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也进行了相关部署,对认真组织实施好助残扶贫行动,开展产业扶持助残扶贫行动,开展电商助残扶贫行动,开展“妇女编织”助残扶贫行动,开展残疾人脱贫典型示范引领行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培训会议期间,专家们对《全国残疾人传统工艺和民族传统文化技艺传承培训项目研究报告》、《残疾人职业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评估报告》和《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培训服务规范与培训服务评估指标体系(试行)》进行了解读,将有效推动疾人职业培训基地更加科学、规范地开展残疾人创业培训和职业培训工作。

    培训班上,人社部相关专家就《如何组织创业培训》,从国家层面的创业培训政策扶持、创业培训技术体系、如何组织创业培训、如何组织网络开展创业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全国知名创业培训专家就《向德鲁克学创业》进行了专题讲座,主要从创业者必须有正确的经营理念、创业者必须重视营销和创新、创业者必须履行社会责任、创业者必须重视品格修炼、创业者必须提高学习力五个方面进行了祥细的讲解;各地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负责人还对各基地开展创业培训的经验和做法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并得到得专家的现场点评与指导,他们均表示此次培训会议内容丰富实用,收获颇多,必将对进一步帮扶、支持、推动更多残疾人创业就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十二五”期间全国共挂牌有6154家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其中残联兴办2211家,依托社会机构兴办3943家;国家级基地513家。这些基地分布在全国各地,形成残疾人职业培训的网络,成为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的主要力量。据全国残疾人就业和培训状况实名制系统累计显示,累计培训残疾人599.7万残疾人,培训后就业率73.6%,有效地推动了各地残疾人就业工作。

 

 

                             来源:培训技术指导处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