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中国残疾人就业及就业服务工作简报2022年第8期

 

2022年第8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20228月15日

 

【编者按】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服务保民生、兜底线、救急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各地陆续启动就业帮扶活动;近年来,石家庄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采取多种帮扶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为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铺好路、搭好桥、牵好线,取得了明显成效,具有很强的示范性;为稳就业促增收,陕西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开展专项调研等方式,了解残疾人就业机构复产复工情况以及当前残疾人在就业和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专门调整资金,下达至市级扶持盲人按摩机构有序稳妥复工复产。现选取部分省份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供各地参考借鉴。

中国残联

7月28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共同组织开展的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在京启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周祖翼、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中国残联理事长周长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主持启动仪式。

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以“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为主题,面向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从8月到10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通过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帮扶一批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周长奎在讲话中指出,就业是残疾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平等参与社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残疾人就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同时,受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残疾人就业形势仍然严峻、就业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各级残联组织要深入实施《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组织好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摸清底数、落实政策、强化服务、精准帮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残疾人,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希望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之机,将残疾人就业更好纳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平等就业服务,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加大援助力度;广大用人单位充分发掘残疾人就业潜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广大残疾人创造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天津市

近日,天津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残联在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中天人力中心共同举办天津市2022年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同步开展线上直播带岗活动,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市残联等单位深入挖掘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和爱心岗位资源,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市残联对接圆和通物流提供270个残疾人工作岗位,同时招募100名残疾人“圆梦家园”快递终端驿站加盟商,助力残疾人创业增收。

河北省

8月10日,河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在邢台市召开,标志着为期3个月的以“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为主题的河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正式启动。河北省人社厅、民政厅、残联共同举办的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将用3个月时间,集中为就业困难人员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努力帮助未就业援助对象尽快就业,已就业援助对象就业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做到底数更精准、帮扶更有效、温暖进万家。

山西省

7月29日上午,全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治举行。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残联、长治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全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爱心岗位31983个,同时,组织用人单位开展就业困难人员线上招聘活动。

内蒙古

7月31日,由自治区人社厅、民政厅、残联主办,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各盟市人社局联合承办的2022年内蒙古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在呼和浩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主会场及各盟市分会场同步启动。本次活动自治区本级、12个盟市、2个计划单列市联动,采取线上线下“1+12+2”模式展开,同步举办线下招聘与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

辽宁省

8月11日,辽宁省2022年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暨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在铁岭市凡河新区钻石广场举行。经过精心筛选,来自全省180家用人单位共提供5853个就业岗位,并安排了直播带岗、带政策、带货“三带”活动及就业政策咨询活动。

吉林省

7月26日,吉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送岗进社区专场招聘会在长春市举行。本次招聘会由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吉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及相关市、区就业、残联部门协办,共有4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其中吉林省残联组织了8家新业态的用人单位参会,吸引了残疾人朋友来到现场,签订就业意向。此外,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设立政策咨询区,发放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为残疾人就业困难群众解答各种政策问题,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认可。

江苏省

7月27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2022年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在宁启动,该活动由省人社厅指导,江苏省就业管理中心、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京市民政局、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现场共有20家招聘单位参加,设置1000个各类岗位。

浙江省

8月10日上午,2022年浙江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暨专场招聘会在绍兴举行。本次活动由省人力社保厅、省民政厅、省残联主办,绍兴市人力社保局、绍兴市民政局、绍兴市残联、越城区人力社保局承办。专场招聘会上,15家优质企业提供500个岗位,近百名求职者进场应聘,其中就业困难人员4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40人次,其中就业困难人员19人次。

安徽省

7月29日,安徽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暨专场招聘会在芜湖市举行。活动现场进行了临时性专项岗位、青年见习岗位上岗签约。同时,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群体,举办了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专场招聘会,部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培训机构及重点用工企业参会,进一步推进“两保五对接”。此次招聘活动,共提供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和管理类、技术类岗位3677个,300余名重点援助对象参加专场招聘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62人。

福建省

近日,福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残联联合举办福建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暨专场招聘活动。本次活动有29家企业(单位)提供3千余个岗位信息,其中既有面向就业困难人员的快递员、仓管员、店员等岗位,也有面向高校毕业生的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技术管理等知识型岗位,还有专门面向残疾人的保洁员、垃圾分类管理员、排版人员、打印人员等爱心岗位。同时,福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设了服务专窗,针对有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和困难高校毕业生提供劳动保障协理员、就业辅助员、卫生保洁员、环境绿化员等基层公益性岗位。

江西省

近日,江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残联、宜春市人民政府在宜春市举办江西省2022年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暨暖心行动夏季大型招聘会,本次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以“赣就有位来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活动时间为8月至10月。启动仪式现场举办了职业技能展示活动和现场招聘活动,参加本次启动仪式暨大型招聘会的企事业单位共有200家,共提供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保洁保绿、就业见习等300多个符合援助对象的岗位和4200多个急需紧缺岗位。启动仪式结束后还开展了为困难人员送岗上门、送温暖活动。

山东省

8月2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残联联合举办的2022年山东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在潍坊市正式启动。在活动专场招聘会上,潍柴、歌尔等93家企业提供3000余个爱心岗位,3000余名重点援助对象参加专场招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

河南省

7月30日,河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举行。启动仪式现场同时举行困难人员精准帮扶专场招聘会,设置综合帮扶专区、技能提升培训专区、创业项目展示区,组织100家用人单位带来5000个就业岗位,涵盖信息技术、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活动现场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法律援助、跟踪服务等“一对一”帮扶。

湖北省

7月27日,2022年湖北省启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同时举办招聘会,设置残疾人招聘专区,组织103家单位、企业进场提供适合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就业困难人群的就业岗位3395个,涵盖便民商业、物业管理、家政服务、保洁保绿、基层协管多个岗位类别。招聘会现场收到有效简历200余份,近百人达成就业意向。活动现场还提供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

湖南省

7月29日,以“援助暖民心,就业解民忧”为主题的湖南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暨专场招聘会在长沙市开福区正式启动。50家企业参加现场招聘会,开设了知识技能型岗位、爱心岗位、就业见习岗位和直播带岗招聘专区,提供岗位超过7500个。现场还设立了全省就业援助经验推广区、政策咨询宣传区、职业指导服务区、职业培训服务区和劳务品牌展示区,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服务。

广西自治区

7月30日,2022年广西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启动仪式暨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在桂林市举行。招聘会采用现场招聘及直播带岗两种模式,吸引50家企业提供共6000个岗位,其中5家企业提供残疾人岗位61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86人,其中残疾人21人。

陕西省

7月28日上午,陕西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在西安市启动。同时,举办现场招聘活动,80家企业带来4300余个岗位,包括研发工程师、法务专员、测试工程师等,吸引700余人入场求职。当日还同步开展了网络招聘,求职者可通过“秦云就业”“猫头英云人才市场”平台参与。

甘肃省

7月29日,甘肃省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在张掖市启动。此次活动由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残联主办,省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和张掖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残联承办。仪式结束后,还通过金张掖APP、张掖市人力资源市场抖音开展“援助暖民心·就业解民忧”就业援助“直播送岗”活动。

 

 

 

多措并举   主动作为

抓紧抓实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

 

近年来,石家庄市残联坚持把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有力有效地推动了残疾人大学生稳定就业。

    一、构建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保障机制

一是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始终把残疾人就业创业作为保障民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市委常委会每年研究一次残疾人工作,听取市残联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二是组织保障。市残联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谋划、实施、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三是协调推动。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组织邀请市政府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参会,对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市残联每季度召开一次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汇报会,了解工作进展,及时解决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调研指导。在“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重要节日期间,市残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深入企事业单位和残疾人技能培训基地进行走访调研,宣传残疾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听取各单位的意见建议,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依据和参考。五是精准帮扶。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配合市人社局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二十条措施》,加大对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扶持力度,建立帮扶清单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至少为每人提供3-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优先组织残疾人大学生参加职业培训和就业见习及时发放每人2000元的求职补贴促进其就业创业。去年,已为今年毕业的103名残疾人大学生发放了求职补贴。

二、优化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保障环境

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政府协调作用,强化政策支持,不断优化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保障环境。一是建立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信息库。 为准确掌握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提高就业率,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调阅数据等方式,对应届毕业残疾人大学生按照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家庭状况、就职需求、就业状况等进行详细登记。2022年,我市实名制系统应届残疾人毕业生188名,调查录入率100%,服务率100%,其中有就业单位55人,占有就业意愿人数的45.37%。已升学和准备升学68人,准备参加公招考试9人,因身体原因暂不就业5人,正在求职51人。二是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结合“爱耳日”、“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残疾人节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残疾人就业法规和政策。努力使政府各部门、社会各阶层,特别是企业单位熟知法规和政策的基本精神,依法安置残疾人就业。引导残疾人熟悉了解国家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依法维权,自主创业。通过宣传,营造了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发挥残工委成员单位作用。市政府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深入用人单位调查了解残疾人就业岗位相关情况,及时推荐提供应届毕业残疾人大学生的相关信息,反馈就业意向和需求,畅通就业渠道,架起残疾人就业和企事单位的“绿色通道”。四是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政策。坚持“征收是手段,就业是目的”的原则,加大与财政、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残保金征收条例等文件精神,督促企事业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

    三、拓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保障途径

针对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意向,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极大满足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需求,不断拓宽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通道”,真正做到学而有成、学而有业。一是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为提高残疾人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配合人社部门,组织开展残疾人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进行各级政务实习、企业实习和职业体验活动。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或用人单位为残疾人大学生见习人员购买商业医疗保险。离校未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到基层实习见习基地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加项目研究的视同基层工作经历。今年以来,共有67名应届毕业残疾人大学生参与到各类岗位实习,企事业单位普遍反映良好,为他们就业提供了机会。二是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春风行动”。市残联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举办了残疾人大学生“春风行动”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其中有23家企事业单位为残疾人大学生提供了32工种,全市残疾人大学生积极参加,踊跃报名,有55人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在市残联的协调下,河北金博电梯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和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安排21名应届毕业残疾人大学生进行实习。三是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培训“拔苗工程”。针对部分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需求,为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和就业机率,将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纳入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大力开展“订单式”、“就近式”、“精准式”培训,将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为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奠定了基础。

 

 

 

陕西省、市携手纾困盲人稳定就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盲人按摩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经营和从业人员就业压力持续增加。两年来,稳就业促增收,陕西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开展专项调研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3类残疾人就业机构复产复工情况以及当前残疾人在就业和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专门调整资金60余万元,下达至市级扶持盲人按摩机构有序稳妥复工复产。同时,各地市积极配合,出良策、好招助力该项工作,其中渭南市的做法可圈可点。

渭南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了“助力复工复产,稳定残疾人就业”盲人按摩店消费券发放活动。市民通过关注“渭南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领取电子消费券,每期每个微信号可领取2张,每张面额10元,消费满30元可用;向助残志愿者、防疫工作者、社区群众代表等群体线下发放满60元减20元的消费券,让他们享受到残联的优惠政策。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取准确的盲人按摩店信息,就近、就便享受按摩服务提供便利。

2020年以来,渭南市线上发放电子消费券4000张共4万元,线下发放消费券1500张共3万元,撬动社会消费近30余万元,全市31家盲人按摩店受到帮扶,110名盲人稳定就业,渡过了疫情危机,活动得到了按摩店从业人员及市民的一致好评,促进了盲人按摩行业持续稳定发展。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