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回顾
1997年大事记

120,中国残联下发《关于中国盲人按摩中心机构、管理关系及职责的通知》([1997]残联人字第6号)。文件明确中心机构、管理关系及职责,在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对全国盲人按摩进行行业管理,提供技术服务。

219,中国盲人按摩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实用按摩手册》编审会。此教材将作为盲人保健按摩短期培训使用。

41620日,在北京召开全国盲人按摩教育及教材工作座谈会和中国盲人按摩学会教育分会二届四次会议。中心副主任成为品同志主持会议,全国23所盲校、4所盲人按摩中专学校、3所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盲校盲文印刷厂、北京盲文书社出席了会议。会议围绕残疾人“九五”计划纲要和盲人按摩工作“九五”实施方案,重点就统一全国盲人按摩培养、培训教材和教学大纲、师资培养、代培学员、按摩中专教材发行工作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研讨。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盲人按摩学会教育分会二届四次会议。

420518,在北京未名山庄举办了首届盲人保健按摩骨干师资培训班,共为各省、市培养骨干师资21名。

51925日,中国盲人按摩学会医院管理工作委员会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未名山庄召开。全国32个盲人按摩医院(康复医院)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医院管理分会会长成为品同志主持,学会会长滕伟民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认真学习了盲人按摩工作“九五”实施方案,明确“九五”期间盲人按摩工作的目标、任务及主要措施。会议期间,制定通过了盲人按摩医院等级标准实施细则,进行了学术经验交流,同时决定增补分会理事27名、常务理事9名、副会长2名、秘书长1名。

76,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中国盲人按摩中心联合下发《关于建立盲人按摩指导中心有关问题》([1997]中按字第6号)。《通知》要求各级(计划单列市)残联都要建立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必要的经费保障;各级残联领导班子要有人分管按摩工作,按摩指导中心的工作由同级残联的教育就业部(处)联系。

818,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残联联合签发《关于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有关问题的通知》([1997]残联教就字第103号),文件明确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专业技术职务属于临床医疗专业技术职务,同时制定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考评办法”,要求各级残联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工作。

820,中国残联下发《关于中国盲人按摩中心人事管理关系的通知》([1997]残联人字第104号),文件规定了中心人事管理关系、后勤保障工作和其他福利待遇由北京按摩医院代管,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实行分级管理,财务上单独核算。

820821,中国盲人按摩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盲人按摩大学专、本科按摩专业教材二次编写会”。编委会对盲人按摩大专及本科教学大纲、教学课程设置、教材内容的编写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828,中国盲人按摩中心下发《关于〈全国盲人按摩专业统编教材〉发行工作的通知》([1997]中按字第10)

95,中国盲人按摩中心组织编写的《实用按摩手册》由百家出版社出版发行,并配备了录音磁带。

98,国家劳动部、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残联下发《关于做好盲人保健按摩技能培训、鉴定及就业工作的通知》([1997]残联教就字第120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中国盲人按摩中心对全国盲人按摩工作实施行业管理,对盲人保健按摩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及就业工作。

106126,中心在北京举办了按摩骨干医师进修班。

115,劳动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中国盲人按摩中心联合签发《关于成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盲人按摩专业委员会的通知》(劳职鉴字[1997]8)。《通知》明确委员会的任务是指导各地开展盲人按摩师的职业技能鉴定;制定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所的条件标准,开展本专业鉴定命题、考务管理和理论研究;组织有关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等工作。

1124,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关于举办盲人按摩专业证书班的请示〉的批复》(国中医药教职[1997]19),同意中国盲人按摩中心委托北京针灸骨伤学院举办盲人按摩专业证书班。中国盲人按摩中心协调北京针灸骨伤学院开设了12门专业课程,学制一年,并建立了奖学金、助学金制度。

122,中国盲人按摩中心委托北京针灸骨伤学院首次承办的“全国盲人按摩大专专业证书班”在北京盲校举行。国家教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北京市教委、中国残联教就部、北京盲校以及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121215,第二届中国盲人按摩学会四次理事工作会议(换届会议)在浙江温州市召开。参加会议的有第二届学会理事会理事、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和特邀代表共58人。会议修改了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同时,召开了三届一次会议,一致选举通过滕伟民同志为新一届学会会长,陈梁悦明、武振雨、成为品(兼秘书长)为副会长,李玉生为副秘书长。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