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凝聚数字公益慈善力量 促进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创业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公益慈善发展论坛举办

8月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公益慈善发展论坛在天津举行。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民政部副部长张春生,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秀军出席论坛。来自政府部门、互联网机构、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100余位嘉宾参会。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做了主旨发言。

程凯在论坛上指出,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信息无障碍的加快发展为各类残疾人朋友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新的桥梁。他表示,互联网为残疾人提供更多适宜的工作机会,成为残疾人就业新的支点,助力残疾人获得便捷可及的就业服务,更有力持久地传播着残疾人自强不息、勇毅创业的正能量。

他就促进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创业,让残疾人共享数字文明成果提出五点倡议:一要坚持平等共享,数字时代不让残疾人掉队。通过政策推动、公益服务,努力消除残疾人在信息消费、终端设备、服务与应用等方面的障碍,营造“平等、参与、共享”的互联网发展环境。二要努力提升残疾人数字素养和技能。通过政府、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用力,强化技能培训,为残疾人实现互联网就业创业赋能增信。三要进一步提高残疾人互联网就业服务水平。全面摸清底数,实现残疾人就业数据互联互通,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为用人单位和残疾人提供更有效的信息支持和保障。四要加大对残疾人互联网就业的政策扶持。制定特惠+优惠政策,在平台帮扶、运营资费减免、流量保供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建立健全针对残疾人在内特殊困难群体的网络权益保障机制,维护残疾人公平用网、便利上网。五要打造促进残疾人互联网就业公益品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数字公益慈善力量,广泛传播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和就业创业典型,努力消除偏见和歧视,共建扶残助残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公益慈善发展论坛是由中央网信办、民政部、中国残联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连续主办的高层次交流对话平台,以“推进数字公益慈善 共建共享数字文明”为主题,旨在为中国数字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集智聚力,助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中国残联信息中心、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来源:中国残联)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