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

报名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全盲医考办[2023]2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中国残联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委员会公告(第14号)》和中国残联全国考试委员会第十五次工作会议精神,为扎实做好2023年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资格审核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初审及复核时间

(一)报名初审时间

报考人员报名时间为2023年5月16日至6月21日。初审时间为2023年5月16日至6月27日,设区的市级残联负责对报考人员报名资格初审

 (二)报名复核时间

2023年6月28日至7月27日。各省级盲考办负责本辖区报考人员报名资格复核。

(三)报名结果公示时间

2023年7月28日至8月3日。

二、报考人员条件及所需材料

(一)报考人员条件

1.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视力残疾人; 

2.取得国家承认的正规院校颁发的医疗按摩中等专业(或与推拿按摩相关医学中等专业)及以上学历;没有相应学历,但2009年9月1日前在医疗机构中连续从事盲人医疗按摩活动2年以上不满15年的。

    特别说明:已取得2022年考试资格的云南省考生以及经山东省审核通过的部分未考考生,可主动与本人户籍所在地设区的市级残联联系,直接获得2023年考试资格

(二)报考人员所需材料

1.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本人第二代或第三代《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

3.持学历报考人员提供最高学历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无学历报考人员提供从业医疗机构出具的加盖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公章的证明原件(报名系统下载),以及从业医疗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副本的复印件;

4.诚信考试承诺书原件(报名系统下载);

5.2张本人近期小2寸(尺寸为3.3×4.8cm)正面免冠蓝底彩色照片;

6.报名申请确认表(报名受理后,在网页或微信小程序内下载打印)。

现场报名人员完整填写《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报名申请表》,并提供上述1-5的材料。

报考人员通过网页或微信小程序报名时,根据系统步骤提示录入报名信息,上传相应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报考人员报名信息被受理后一周内,须将上述纸质材料(身份证、残疾人证和毕业证书、《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副本为复印件,其余为原件)邮寄到报名所在地的市级残联(详细邮寄地址将由考务系统自动通过短信告知报考人员)。

三、报名审核要求

(一)不得向报考人员收取任何报名费用。

(二)为保证报名工作顺利开展,各省级盲考办要认真组织报名审核人员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切实掌握报考材料的审核要求和操作流程,把好报名材料审核标准,正确引导报考人员开展报名工作。 

(三)各地要严格按照《报名审核人员工作手册》要求,通过实地调查或电话沟通等方式,认真核实每个学历报名材料,严格审理无学历报名情况,防止持虚假报考材料报名,切实做好考试报名受理、初审、复核和公示等各个环节工作。

四、其他

(一)各地要指导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登陆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网站(http://www.cdpes.org.cn/ )首页“通知公告”下载《考生手册》或查看《关于做好考生使用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计算机化考试系统开展模拟演练的通知》,通过首页“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计算机化考试系统”进行模拟练习。

(二)报考人员现场报名的,工作人员可以在考试考务管理信息系统下载《诚信考试承诺书》(新版带防伪标志)和《盲人从事医疗按摩工作年限证明》。

   (三)全国盲考办将适时赴部分地区抽查报名初审及复核工作情况,一经发现有虚假报名信息,将取消相关报考人员的报名资格,并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部门及人员责任。持虚假学历或从事医疗按摩工作年限证明的报考人员和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的单位,将被列入考试考务管理信息系统和盲人医疗按摩人员管理系统的黑名单。

 

 

                         中国残联全国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15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