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中国残疾人就业及就业服务工作简报2023年第1期

 

2023年第1期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2023年2月3

 

 

 

 

一、中国残联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网络招聘活动

二、部分省(区、市)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工作

三、云南省探索产业助残新模式 开展“一心助残就业行动”

四、广西自治区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工作成效显著

五、北京市高效完成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工作

 

 

中国残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好“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 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中国残联于1月6日-3月31日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网络招聘会活动。

本次残疾人就业网络招聘活动以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为主会场,各地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子站平台作为分会场。活动广泛链接社会化资源,与boss直聘等人力资源机构信息共享,预计提供500家用人单位的3000多个岗位。期间将开展6场直播带岗活动,并进行树立正确就业观、残疾人就业形势分析、求职和面试技巧等专业直播交流活动,提高用人单位用工需求和残疾人就业需求的有效匹配,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

天津市

   1月28日,天津市残联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共同启动天津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残疾人招聘活动。共有6家企业参加,提供300余个岗位。

山西省

1月29至30日,晋中市残联联合市人社局等单位举办“2023年晋中市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新春招聘活动,80多家用人单位参与招聘。活动中设置残疾人就业咨询台,为残疾人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助残政策宣传解读和现指导服务。

 

安徽省

芜湖市公布2023春风行动总体实施方案,由市人社部门联合市总工会、市残联等10个相关部门,专场推荐,分时段、分群体、有重点地开展行动。重点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通过市场化途径较难就业的群体,开发低门槛有保障的城乡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就业见习、基层服务等政策性岗位8000个,实现兜底就业。

 

江西省

111江西省2023年度考录公务员工作开始报名。萍乡市首次拿出特定岗位(萍乡市残疾人联合会-综合管理岗)面向残疾人定向招录,这是江西省设区市首次面向残疾人定向招录公务员。

山东省

129日,临沂市残联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等10部门,在全市同步举办临沂市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活动。残疾人招聘专区15家用人单位提供车间工、服装加工、包装工等10余个工种、140多个残疾人就业岗位,36名残疾人达成就业意向。

湖北省

18,宜昌市残联启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碧桂园物业等8家助残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工程技工、资料员、商管员、消防监控员等共计120余个助残岗位。本次招聘同步开通了线上直播活动,百余名残疾人求职者和招聘企业进行交流。

 

湖南省

近日,湖南省残联与湖南卫视联合举行2023年就业助残首场活动。开展就业助残政策宣讲会和专场招聘会,10余家爱心企业,20多名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参加活动,工作人员现场开展职业指导8名求职者现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节目组全程拍摄

广东省

131日,广东肇庆举行2023年肇庆市南粤春暖稳就业促发展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活动。活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开设岗位直播通道,设置残疾人就业服务公益专窗,提供政策法规、培训咨询、残疾人登记等服务,并有专业人士为求职的残疾人朋友答疑解惑;设置残疾人就业政策法规宣传点,为企业派发200多份《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办法》等政策法规资料,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现场吸引100多名应届残疾高校毕业生及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前来应聘,共有30多名残疾人现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广西自治区

112广西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残联等11个部门联合举办2023年广西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并开展专场招聘会。32企业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150多个,残疾人投递简历69份,25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全区将借助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直播带岗、线下专场招聘会、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等方式,持续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拓宽就业帮扶渠道、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做好暖心高效服务。

陕西省

131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陕西省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残疾人网络招聘会系列活动在陕西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组织开展招聘会从202316日开始至331日结束。

甘肃省

19日至10日,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残疾人创业达人选拔活动暨首届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在兰州顺利举办。大赛以自立自强求发展,创业就业促和谐为主题,设立创新组”“创业组”2个行业赛,选出27个优质项目进入总决赛。对大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项目择优推荐入驻省市内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符合条件的享受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并广泛宣传推介。本次大赛网上全程同步视频直播,在线直播开幕式点赞量达10+,在线直播观看参与人数近百万。赛事期间,还同步举办自强发展 融合助残创业论坛、创业成果展等赛事配套活动。

 

 

 

云南省残联探索产业助残新模式

开展一心助残就业行动

云南省残联积极探索政企合作、产业助残新模式,携手知名药企一心堂发起一心助残就业行动,开发创造适合残疾人创业就业新岗位,为全省残疾人和残疾人直系亲属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支持,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其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如下。

一、聚焦问题,找准产业助残突破口

云南省现有盲人按摩店 1024 家,建设完成规范化盲人保健按摩机构 967 个,统计在册的盲人按摩师3000 余人,盲人在培训后就业率达到 81%,打造知名品牌善境堂。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已建成的规范化盲人按摩店没有形成统一的内部联络机制及品牌效益。二是同一地区的规范化盲人按摩店变相恶意竞争,损害盲人按摩行业声誉。三是盲人按摩店店主缺乏经营管理知识导致按摩店经营面临困境。四是受疫情影响,盲人按摩行业客源下降,支出成本增加,盲人按摩师的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五是大部分盲人按摩店依靠小本经营、单打独斗的经营理念,已无法适应当前消费需求。针对这种情况,云南省残联就盲人群体探索产业助残新模式,开展一心助残就业行动,帮助盲人在掌握一技之长之后,实现高质量就业。

二、政企携手,搭建产业助残新平台

云南省残联与知名药企一心堂药业集团签订扶残助残就业协议,依托该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关联公司在云南省的门店、诊所、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中心等,开发、安置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多种岗位。借助一心堂遍布云南省 5000多家门店的网络资源优势,云南省残联链接盲人按摩这一特殊资源,从优先支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在医疗机构就业为突破口,充分利用疫情下医院和药店正常营业的有利条件,为盲人按摩人员提供稳定的按摩场所,解决残疾人(盲人)就业问题。在一心助残就业行动的支持下,盲人按摩师能够签订劳动合同,成为一心堂正式员工,享受五险一金,同时免除交纳房租的后顾之忧。

三、目前取得的成效

20229月正式启动以来,一心助残就业行动受到广大残疾人的欢迎和好评,目前,已在昆明市、楚雄州、临沧市的一心堂门店建成11 个盲人按摩名师工作室和示范店,19 名盲人按摩师签订劳动合同成为一心堂正式员工,公司每个月提供稳定的工资、绩效、五险一金,同时发放住房、用餐以及交通补贴,实现了残疾人期盼的稳定、体面、家门口就业的梦想。红河州在个旧、开远和蒙自三地1月中旬开展试点工作;普洱市于128日召开2022 一心助残就业行动供需见面会,83 名盲人按摩师参加见面会;德宏州和玉溪市1月举行一心助残就业行动启动仪式。2023年,一心助残就业行动计划在云南省16个地州市开设至少50家盲人按摩示范店、名师工作室,吸纳 150 名以上盲人按摩师在一心堂就业。到2024年,一心助残就业行动计划在云南省开设 10 家以上一心助残盲人按摩名师工作室,建设 100 个以上一心助残就业示范店,设置 1000 张以上按摩床位和相关设施设备,促成上千名残疾人在一心堂就业。目前,一心堂集团下属海南公司、重庆公司已和当地残联取得联系,在当地残联的指导、支持下,参照云南模式开展一心助残就业行动。海南省残联和海南一心堂签订一心助残就业行动合作协议,确定开设第一家盲人按摩店,于1月底前开业。一心助残就业行动模式开始向全国辐射。

一心助残就业行动是产业助残模式的探索创新,是政企合作、产业助残模式的有益探索途径之一。云南省残联与一心堂将发挥各自的社会资源、行业资源、产业资源及品牌影响优势,遵循合作共赢、助残就业的基本原则,统筹规划、分工协作,加大宣传,精准助残,全力以赴推动决策、帮扶、服务三精准,让一心行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宣传品牌 凝聚就业合力

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广西在行动

 

广西残联深入贯彻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在全区部署开展广西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营造了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

一、部门联动聚力,打造广西品牌

广西残联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人社厅联合印发并策划《促进残疾人就业我们在行动”—广西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方案》。以重点+节点”“线上+线下”“政策+故事”“主题+专栏等多种形式,共同打造广西品牌。

策划开展“3+3+1”宣传活动。即推出三个一批:一批高质量宣传活动、一批精品故事、一批公益宣传影视片;开展三项主题宣传活动:残疾人就业宣传网络传播活动、残疾人就业在身边宣传活动、残疾人就业体验式宣传活动;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解读《广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新闻发布会。以自治区残工委深入34个成员单位开展残疾人就业工作调研为契机,精准深入宣传残疾人就业政策,推动残工委成员单位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全区各级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当地政府将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列入地方年度宣传工作重点,坚持就业与宣传高度融合,以宣传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手段,以促进残疾人充分和高质量就业作为重点宣传内容。紧紧围绕残疾人就业工作重大部署,聚焦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残疾人就业先进典型事迹”“扶残就业先进事迹”“助残就业十大行动,讲好残疾人就业故事,营造扶残就业良好氛围。

二、多形式宣传全方位造势

创新法规政策宣传。在新华社广西客户端开设助残就业在行动专栏对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进行全面宣传报道。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共有人生》栏目开设残疾人就业政策解读专题连续推出6期专题报道。制作残疾人政策宣传动漫4部、编印政策宣传手册一批满足不同人群对残疾人就业政策的了解需求。在《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自治区主流媒体及时报道自治区助残就业新举措和新政策。中央与自治区媒体同频共振提升宣传效果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报道对广西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让公众明白广西促进残疾人就业干什么怎么干。充分发挥广西残疾人事业阳光宣讲团的作用各地宣讲队将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残惠残政策作为宣讲重点内容深入基层、企业、学校、残疾人家庭开展政策宣传让政策宣传更走心。

突出十大行动宣传。对《广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提出的助残就业十项行动进行宣传重点宣传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从产业、培训等方面加大对残疾人就业的帮扶行动残疾人大学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帮扶行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宣传报道文章新华社、中国网、《法治日报》《经济日报》《人民政协报》《华夏时报》《中国残疾人》杂志、中国残联两微一端等中央媒体推出我区残疾人工作深度报道80多件。其中《经济日报》客户端刊登的《广西多措并举托起残疾人美好人生》《华夏时报》刊登的《特别呵护!让他们的人生也能出彩》等获多家媒体转载刊登。制作《残疾人逐梦就业》等残疾人就业公益宣传片2并在中央媒体播放点击率过百万。

强化典型培树宣传。在广西残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策划逐梦有我主题宣传对残疾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残疾人能工巧匠、扶残就业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助残就业项目和残疾人就业服务品牌等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据统计今年逐梦有我专题宣传共发布宣传稿件近100培树了邓凤竹、张德强等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推广了柳州双英集团、柳州和桂林辅助性就业基地东兰河丰药业、玉林大同果业等一批助残就业典型做法。组织开展心向党 共奋进”—广西残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巡讲活将优秀残疾人就业创业代表邓凤竹、归玉娜、黄璐等吸纳为宣讲人向全区讲述在党领导下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

紧盯重要节点宣传。聚焦全国助残日构建社会助残大格局。举行广西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万众携手向未来扶残助残行动启动仪式暨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残工委主任方春明自治区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现场启动万众携手向未来扶残助残行动发动全区1万名以上爱心助残人士为残疾人提供各类服务;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向1万户以上残疾人家庭提供精准帮扶服务;发动全区1万家以上爱心企业、单位为残疾人提供各类爱心助力帮扶实现万人助残、万家关爱、万企助力目标。现场成立八桂助残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队、万医进万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法律法规宣讲六进服务队、广西残疾人事业阳光宣讲团服务队。各服务队深入学校、机构、残疾人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以全国助残日为契机加大残疾人事业宣传。在中央和自治区主流媒体推出一批有深度有温度的报道新华社、央广网、《华夏时报》、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等中央和自治区主流媒体在全国助残日期间聚焦区残疾人就业工作:新华社报道自治万众携手向未来扶残助残行动并推出《60岁盲人篾匠出光芒人生》《范瑜天你真棒!》等系列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报道。广西新闻网首页开设促进残疾人就业我们在行动专题视窗报道全面展现残疾就业创业典型、扶残就业典型、扶残就业政策等。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网络传播活动残疾人就业在身边宣传活动集中在南宁市地铁、公交、出租车移动显示屏、机场 LED显示屏等广泛宣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标语、宣传片、海报、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营造了支持帮助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

三、发挥品牌效应引领助残就业风尚

经过认真策划精心打造促进残疾人就业我们在行动这一广西 2022就业宣传年活动品牌已深入人心残疾人就业与宣传高度融合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社会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形成。

进一步提高了残疾人就业惠残政策知晓率。通过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开展全区各级残联联合当地宣传部门、媒体机构广泛宣传惠残就业政策采写了大量鲜活的、有温度、有力度的宣传报道文章有效促进了《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和《广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在全区的宣传普及全区助残就业十项行动深入人心。

进一步认识了安排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性。34 家自治区残工委成员单位中22家单位已安排32名残疾人就业安置单位和就业人数分别比去年增长120%68.42%其余单位均报送2023年安置计划。民营企业发挥就业主力军作用如河池市东兰县的河丰药业年初安排残疾人就业10在宣传引领下目前安置残疾人就业137人。全区共有10019 家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2431名残疾人就业用人单位和就业人数分别比去年增长8.89%429%

进一步激发了残疾人自强自立内生动力。全区涌现出了残疾人工艺美术大师邓凤竹、坭兴陶雕刻能工巧匠张德强等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邓凤竹的宝石画制作培训基地与桂林医学院马克思学院合作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进一步加强了基地影响力带动了更多的残疾人从事宝石画制作。在榜样的带动引领下全区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信心更足。截至20221130区持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63.31万人已实现就业32.29 万人就业率为51%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

 

 

 

北京市高效完成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

联网认证工作

 

北京市残联借鉴先行试点经验,坚持改革创新,狠抓规范统一,立足服务为本,推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工作专业化发展,高效完成2022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工作。

  • 坚持改革创新,有效完成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本地化部署

坚持改革创新,坚决落实中国残联关于做好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系列文件和会议要求,与市财政、税务、政务服务中心等多部门沟通协调,经专题研究请示,获主管副市长批准同意2021年底完成了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系统本地化部署。

二、狠抓规范统一 建立健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工作机制

狠抓业务规则、流程标准、审核员队伍规范统一,建立健全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工作机制。一是规范统一业务规则。会同财政、税务,修订《北京市用人(工)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申报审核实施办法(暂行)》,规范统一业务规则。新实施办法从申报时间、申报条件、申报方式、申报材料、特殊情况下申报审核人数认定等方面作了明确,更加体现了操作性、服务性、规范性。二是优化流程标准。系统本地化部署后,多次召开研讨会,优化系统审核流程,明确、减化审核材料,符合政务事项最新指示精神。同时,丰富办事渠道,可进行网上报、现场报、异地报、邮寄报,实现了跨省通办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等目标。三是建立培训专一的审核员队伍。组织各区工作人员260人,积极参加中国残联系统培训,审核员培训,并全员通过考试,取得上岗资格。顶住疫情压力,组织开展多次业务培训,从政策解读到业务系统使用,从新旧政策变化到新旧系统对接比较,详尽解读,打造了一批专业的审核员队伍。

三、立足服务为本 高效完成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工作

经北京市残联党组会研究,北京市2022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申报审核期为61日至1031全市共审核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29700家,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91720人,网上申报率83.89%,网审率80.25%。一是多方位统筹。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审核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与财政、税务部门召开联席会,沟通审核期相关工作安排;各区分别对接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申报审核业务窗口。二是多形式宣传。印发5000张海报、50000份政策问答进行宣传,并在市残联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审核公告,以网络直播的形式2000多家单位解读新政,解答疑问。制作视频解读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跨省通办新变化,方便用人单位知晓和申报。三是多举措实施。强化相关业务人员服务意识,落实未诉先办要求,市、区两级利用微信群全时为审核员、用人单位解疑答惑,稳妥高效的处理在申报审核期出现的残疾人证件不在有效期、残疾人证空档期、残疾人跨省重复就业安置、数据比对等诸多矛盾问题,高效完成了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联网认证工作。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