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指导中心

济南82家盲人按摩机构旧貌换新颜

 

近日,绣着统一LOGO标识的崭新的隔离衣、床单等按摩用品陆续送到了山东省济南市各个盲人按摩机构,历城区一家盲人按摩机构里洋溢着欢声笑语,来该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党员和幸福益家社会组织的爱心志愿者们共同给机构的按摩床和按摩椅换上了“新衣裳”。机构负责人张先生没想到在临近年关了还收到了这样一个“大礼包”。

像张先生这样的盲人按摩机构,2022年共有62家。这62家盲人按摩机构均得到了该市残联的“五化六统一”标准化建设扶持,即盲人按摩机构标准化、品牌化、规范化、数字化、社会化发展;统一门头标牌,统一LOGO标识,统一制度上墙,统一工作服装,统一按摩用品,统一服务规范。盲人按摩机构“五化六统一”标准化建设从2021年开展以来,被列入了全省创新试点。为稳步实现全市盲人按摩机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全覆盖,济南市残联、财政局、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印发了《关于促进盲人就业 推动济南市盲人按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分批次对全市符合条件的盲人按摩机构进行了标准化建设,逐步实现全市盲人按摩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对该市盲人按摩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批示和肯定,截止目前,全市共有82家盲人按摩机构享受了标准化建设扶持,稳定和促进了400余名盲人按摩师就业。

据了解,济南市盲人按摩机构约有300家,但大都存在着店面标准和制度规范不统一的现象,为回应盲人群众诉求,解决盲人群众就业创业问题,该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联系幸福益家社会工作组织、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等社会爱心单位开展法律助盲、金融助盲等一对一精准助盲项目,结合机构特色,形成了标准化建设“十有”工作体系,即有台账、有标准、有责任、有平台、有培训、有活动、有宣传、有团队、有督导、有关怀,通过标准化建设真正提升了盲人按摩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于中心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无障碍声明 | 留言板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中国盲人按摩指导中心
京ICP备 1203539